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從魚和魚竿得到的啟發

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十字架 | 從魚和魚竿得到的啟發

一天下午,我和一個姊妹在商量教會工作時發生了分歧。我們各持己見,越說聲音越高,越說臉色越紅,說到最後還是誰也不願聽從對方的建議。沒辦法,我們乾脆各人端起茶杯回各人的房間,結束了這次不愉快的交談。
我在房間裡感到很煩躁,心想:平日裡都是很好相處的姊妹,為什麼也會發生這樣的爭執呢?我越想心裡越窩火,感覺姊妹不體諒人,故意與我過不去,我提什麼建議她都反駁回來。雖然多數時候她說的也對,但我心裡還是不舒服,自己說的不能被採納,而出頭露臉的機會總是讓姊妹佔上,心裡總感到有些壓抑、不滿。想來想去,心情無法平靜,就想出去透透氣。
  走著走著到了公園,一陣秋風吹在身上甚是愜意,不禁使我壓抑的心得到些許的放鬆。這時,我突然看到不遠處的湖邊有人在悠閒地釣魚,不由得讓我想起了以往讀過的一則小故事:「從前,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一位長者贈予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鮮魚。一個人要了魚,另一個人要了魚竿,他們各有所得後就分道揚鑣了。得到魚的人每日搭起篝火煮魚吃,沒幾天一簍魚就被他吃了個精光,沒過多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;另一個得到魚竿的人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,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,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,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用完了,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。後來又有兩個飢餓的人,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贈予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。這兩個人沒有各奔東西,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。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分食,經過遙遠的跋涉,他們來到了海邊,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。幾年後,他們分別蓋起了房子,有了各自的家庭、子女,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。」
以往看這個魚和魚竿的小故事沒有在意什麼,如今回味故事中人物對待事物的態度,帶來的啟發令我頗得益處。故事中是很鮮明的兩種人的對比,前兩個飢餓的人不懂得同心合意的重要性,各自按著自己的想法走自己的路,最終導致兩個人都被餓死。而後兩者卻能同心合意,攜手並肩共同渡過難關,最後不但活了下來,還過上了富足的生活。想著這個小故事,再反省著自己與姊妹之間的爭執,回到家後我又看了一段神的話:「你看主耶穌的話怎麼說的?(『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。』(太18:19))還有一句呢?(『因為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』(太18:20))這裡有個什麼問題呀?(同心合意。)(不能單幹。)不能單幹。拉出去單幹去了,另立爐灶了,這不行,是吧。『不能單幹』指什麼呀?用信神的語言說指什麼呀?(和諧配搭。)和諧配搭,同心合意,有共同的目標,土話叫『擰成一股繩』。怎麼能擰成一股繩呢?就是得同心合意,聖靈就作工,聖靈就這麼作工。你四分五裂聖靈作嗎?誰也不負責任,都當甩手掌櫃,誰也不想擔責任,誰也不想出力,誰也不想出頭,誰也不想受苦,誰都不想負責任,聖靈還會作工嗎?(不會。)為什麼不會啊?人在錯誤的情形裡聖靈離棄了,都不同在了,還作工呢?神厭憎了。神厭憎,神就向人掩面了,扭臉了,聖靈就隱藏了,不作了,『你愛怎麼做怎麼做吧』,把你撂那兒,你不就完了嗎?什麼也做不成!外邦人為什麼做這事那麼難呢?不就各揣心腹事嗎?各揣心腹事,什麼事他也辦不成,辦什麼事都那麼費勁,一個很簡單的事就那麼費勁,活在撒但權下。你們如果也像他們那麼做呢?跟他們有什麼區別呀?(沒有區別。)就沒什麼區別了。撒但掌權了,撒但的那個本性實質掌權了,在人中間作主導了,聖靈就不作了,就把你交給撒但;交給撒但,人中間就紛爭、嫉妒,醜相都出來了。一有這些現象,你就發現什麼事了呢?這就是什麼現象啊?一有這些事,這就預示著什麼呀?沒聖靈作工了,聖靈離棄了,神不作了。神不作,你說人僅有那點東西能派上用場嗎?神就把你原有的都奪走了,你那點小腦瓜根本就白搭,沒用!你看人所有的靈感哪,智慧呀,聰明啊,看見哪,開啟呀,人所認為的有個什麼事有點清醒了,或者是有那麼點路途了,這都從哪兒來的啊?(從神來的。)哎,從神來的。所以你們無論盡本分是人多還是人少,無論什麼情況,不管到什麼時候,別忘了這一條——同心合意。同心合意,活在這樣的情形裡就有聖靈作工。」
神的話讓我心裡更加亮堂了,神的心意是讓我們能夠同心合意地配合教會的工作,擰成一股繩,這樣才能獲得神的帶領和祝福。回想自己剛才與姊妹爭執的醜相,心裡很自責。我們各持己見互不相讓,這都是憑狂妄性情活著的後果。其實當時我心裡知道姊妹的一些建議確實比我的好,可是因著臉面過不去,不想低頭,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、地位,我就硬著頭皮與她爭執,拿工作賭氣,原來狂妄性情給我們帶來的就是分裂,導致我倆談不下去,工作也不能進展。事實上,無論我們誰的建議好,都是神加給的,我卻總想顯露自己讓人高看,看到自己在神面前真是一點理智都沒有,為人說話做事都不是站在一個受造之物的位置上,而總是高高在上,高人一頭,總想讓別人聽自己的、圍著自己轉,結果給對方帶來了轄制不說,也導致雙方同時活在敗壞性情裡。兩個人就這樣都各懷心腹事,雖然表面還在一起做工作,但實際上早已是各自為政,這與那兩個得到魚竿與魚,最終還是喪命的人有什麼區別呢?他們不能在一起同心合意共渡難關最後斷送了各自的性命。而我們對待教會的工作——神的託付,如果也採取同樣的態度,同樣的實行,最終受虧損的不僅是我們的靈生命,還會給教會帶來虧損,嚴重了還會觸犯神的性情……想到這裡,我更加明白了神為什麼引導我讓我想起魚竿與魚的故事,又從神的話語中開啟我明白了神的心意,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做什麼了。我得向神回轉,放下臉面,不再憑狂妄本性活著,不能再保全自己的臉面地位,應該以對工作有利為主,姊妹的建議對工作有利,就按姊妹提出的建議做。如果再去持守自己的意思顯露自己,就是在彰顯撒但,是在抵擋神,不僅獲得不了聖靈的作工與帶領,反而讓神厭憎。只有學會放下自己的意思,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,如果確定誰的建議合理就能學會彼此順服,做到同心合意盡本分才能獲得神的帶領。
其實,想想這段時間我和姊妹配合教會工作以來,姊妹多數時候在工作上可以把握住大的方向,但她在完善細節方面缺少一些;而我不善於掌握大方向,卻能在大方向後點綴細節。我們都有不足的地方,又都有長處,若我們能同心合意與神配合,肯定會有神的祝福。想到這,我心裡的火氣全沒了,取而代之的是想要趕緊向神悔改,扭轉自己錯誤的道路。當我有這樣心志的時候,感覺到神就在我們身邊滿懷希望地看著我們一樣,看我們能不能憑真理活著,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來羞辱撒但,榮耀!我站起身滿懷信心地朝姊妹的房間走去,決定向姊妹道歉,把自己剛剛的心得與姊妹分享,然後我們要同心合意地繼續把教會的工作完成好……
相關推薦:人為勞苦作工是信主的實際嗎?
  標籤:耶穌    十字架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