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再見了!言情小說

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

十字架 | 再見了!言情小說

我第一次接觸言情小說是小學六年級,那時候我只有十二歲。有一天晚上,姐姐丟給我一本小說,告訴我裡面的內容特別好看,我聽後就動心了,於是拿着書就看了起來。沒想到,這一看我就徹底着了迷。書中講述的是一個少爺和一個丫鬟之間的愛情故事,故事是虛構的,但內容卻非常吸引人,尤其是看到男女主人公之間因着誤會而相互傷害,我就控制不住地哭起來,心也疼得厲害,後來他們笑,我也跟着笑。那晚,我一直看到了夜裡一點多鐘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哪兒來那麼大的勁兒。總之,就是感覺故事有吸引力,喜也好、悲也好,都會觸動我,吸引着我想一直看下去。那天晚上是第一次熬夜,可我連個哈欠都沒打,精神好得不得了。   
從此,我迷戀上了言情小說,看小說成了我和姐姐的共同愛好。我們還特意為此辦了一張圖書卡,每天一放學,我們就去圖書館,借了書就回家關上房門發瘋似地看,作業也不寫了,甚至就連上廁所也要看小說,有時在廁所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,最後腿麻了才知道出來。因從小媽媽就經常在我們耳邊說:「你們看書要注意點兒,那些關於談戀愛的小說千萬不要看,對你們沒有好處。」我雖然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那樣說,但當我第一次接觸言情小說之後,我就知道一定不能讓媽媽知道,因此我一直都是瞞着媽媽偷偷地看。
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,可以在媽媽在家的時候也能光明地看小說。我學會了撒謊,只要媽媽在家我就會把房門鎖上,冠冕堂皇地說:「誰都別打擾我,我要學習!」爸媽都被我的假象矇騙了,還以為我真的是在房間里學習。弟弟想要進我的房間,爸媽就會說他:「進去幹什麼?你姐姐在學習,你少去打擾她!」就這樣,我成了大人眼中愛學習的好孩子。
隨着看的小說越來越多,我對小說漸漸到了痴迷的程度。上學的路上,我捧着小說邊走邊看,走累了我就坐在路邊的公園裡看,直到快上課了才匆匆忙忙地往學校趕;上課的時候,老師在上面講,我把小說放在課本下偷偷地看。在班上,我是看小說最瘋狂的人,只要有小說,我可以一天都不說話。即使是和同學聊天,我也愛聊與小說有關的話題,比如:哪本小說好看,裡面說什麼了,男女主角都如何如何,哪個地方悲,哪個地方喜……初中畢業那年的暑假,因為沒有作業,我看小說看『瘋』了,幾乎是從早到晚地看,為了不讓爸媽發現,白天我以身體不舒服為由,躲在被窩裡看,到了晚上我就把檯燈放在被窩裡繼續看。爸媽一進房間,我就把書藏在被窩裡假裝睡覺。不知情的媽媽為此常常自責,說都是她不好,才害得女兒身體這麼差。媽媽的話使我的心裡有一種愧疚感,我開始討厭自己為了小說,對父母無數次的欺騙,可是一想到要放棄看小說,我心裡又不願意,因為沒有小說,我就覺得生活非常無趣,好像活着也沒什麼意思了,言情小說已經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。因我高中三年迷戀小說,所以高考時一所好大學也沒考上,最後不得不上了大專。我到現在都記得,爸媽當時看到我的高考成績時那副吃驚的表情,因為他們怎麼也想不到,這個平時閉門苦學的乖女兒為什麼會交出這樣一份成績。
上了大專以後,因為住校沒有父母在身邊,我看小說就更肆無忌憚了,上課、下課、走路、吃飯,凡是能利用的時間我都用在看小說上了。我原本是下決心上了大專後好好學習的,可是因為小說,我的成績在班裡又是最後幾名。面對可憐的成績,我雖然心裡痛苦,但只要沉浸在小說的世界中,我就能忘記一切的煩惱,小說成了我麻痹自己的“良藥”。因為長期看小說,我漸漸不能和人正常交往,只要我在看小說,當有人和我說話,我就愛搭不理的,尤其當看小說看到精彩的時候,就格外討厭別人來打擾我。
言情小說
圖片來源:Scoop Guo(CC BY-NC 2.0)
漸漸地,因着受小說里的故事影響,我開始不滿意自己的長相,總看自己不完美,想要改變自己的容貌。我常想:我要有100萬,一定要去整容,只要漂亮了,我就能擁有小說中女主角一樣的幸福生活了。而且,我看小說特別投入,一看就進入故事之中了。有一次,我看了一本小說,裡面的男主角特別精明能幹,什麼人都算計不到他,他一出場再難的問題都能解決,我對他特別崇拜愛慕,可最後他卻為女主角死了,那一刻,我感覺自己的心好像也死了,連做夢都想讓他活過來,甚至希望有人可以把我帶到小說的世界中,讓我找到這個男主角,陪在他的身邊。因為男主角的死去,我好長一段時間心裡都很悲傷。還有一段時間,我迷上了穿越類的言情小說,故事內容一般都是今生女主角生活苦難,突然有一天穿越到古代,在另外一個世界中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,那樣的生活使我羨慕至極。所以我常常會想自己如何才能穿越,如何為自己的穿越做好準備……
因着迷戀小說,我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孤僻,不願意交朋友,喜歡一個人獨來獨往。漸漸地,因着我成績不好,人又孤僻,我成了同學眼中的異類,大家都不願搭理我了。有一天,我們上體育課,自由活動時同學們都三五成群高興地聚在一起聊天,只有我一個人孤零零的連一個朋友也沒有。那一刻,我突然感覺心裡非常難過,特別想哭。從小說的世界回歸現實,我發現自己一無所有,學習不好、長相不好、性格不好,甚至連一個朋友也沒有。我根本就不是小說中光芒四射的女主角,只是一個灰頭土臉的醜小鴨。因着這次的打擊,我再看小說,心裡不覺得享受反而覺得非常痛苦,可是不看吧,人一清醒心裡更難受,在這種矛盾的痛苦中,我曾經多次萌發想死的念頭……
就在我活在痛苦之中無法自拔時,全能神的救恩臨到了我,2010年3月份,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,使我找到了活着的希望,神的話說:「人類離開了全能者的生命供應,不知道生為何,但又恐懼死亡,沒有依靠,沒有幫助,卻仍舊不願閉上雙目,硬着頭皮支撐着沒有靈魂知覺的肉體苟活在這個世界上。……全能者憐憫這些受苦至深的人,同時又厭煩這些根本就沒有知覺的人,因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從人來的答案。他要尋找,尋找你的心,尋找你的靈,給你水給你食物,讓你蘇醒過來,不再乾渴,不再飢餓。當你感覺到疲憊時,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,不要迷茫、不要哭泣,全能神——守望者隨時都會擁抱你的到來。他就在你的身邊守候,等待着你的迴轉,等待着你突然恢復記憶的那一天:知道你是從神那裡走出來的,不知什麼時候迷失了方向,不知什麼時候昏迷在路中,又不知什麼時候有了『父親』,更知道全能者一直都守候在那裡等待着你的歸來已經很久很久。」神句句安慰的話語讓我感到了從未有過的溫暖,多年的壓抑、委屈在這一刻得到了釋放,淚水止不住地往外流,我泣不成聲,好像自己就是那迷路的小孩,神就是慈愛的母親,今天我才終於回到母親的身旁。體嘗到這些,我從心底里接受了神的末世救恩。後來,藉著不斷地吃喝神的話,不斷的聚會交通,我漸漸明白了全人類發展的歷史,知道了我們是從神來的;知道是撒但敗壞了我們,我們才會活得這麼痛苦;知道神今天來就是為了拯救我們敗壞人類,讓我們能聽神的話,實行真理,達到徹底背叛撒但。明白了這些後,我就暗暗立下心志:從今往後,我一定要聽神的話,做一個實行真理的人來滿足神的心。
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平時也可以看一些工具書(像語法、修辭書),太刺激人思想的書(愛情小說、黃色書刊、雜誌、偉人傳記)沒必要看,對你有害無益。」這些與你生存的意義、價值毫無一點關係,只能將你帶入虛空的境地之中,這樣你的一生將會毫無價值又無意義,你不追求有意義的人生,那你就是空度百歲,這樣的一生怎能稱得起‘人生’呢?」從神的話中我知道了哪些書是對我有益處的,哪些書是對我沒益處的。如果我看小說總活在虛幻之中,這樣活一生絲毫沒價值、沒意義,最終就被斷送了。明白這些之後,我就向神禱告:「神啊!以前我不知道你的話,被撒但愚弄苦害。現在我看了你的話,明白了你的心意和要求,我願意聽你的話,做一個順服真理、實行真理的人……」向神禱告後,我就把自己手機里所有的小說都刪掉了,並在心裡立志一定要守住神的話。
因着我的配合,再加上聖靈作工的帶領,我漸漸地對小說不感興趣了,反而特別喜歡看神的話,每天一上完課,我就跑到寢室去看神的話。那個學期我的成績突飛猛進,讓我沒料到的是還考了全班第一名,只記得當時全班同學都震驚了,說我創造了奇蹟。但我卻清楚地知道,這並不是我的能力,而是神的全能主宰,是神在我身上創造了奇蹟。幾年後,我大專畢業走上了工作崗位。我覺得自己自從信神後就能放棄看小說,已經是個能實行真理的人,遠離撒但的苦害了,但是有一天在一個環境中卻把我顯明了,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真實身量,也讓我知道了人如果不謹慎,撒但的試探會隨時臨到,人不能時時憑真理活着,那就會重新被撒但拉回它的陣營里。那一天,我和幾個同事做完事在一旁休息,他們就拿着手機看小說。我的心一下子就動了,心想:他們都看小說了,我也好想看啊。可是我答應神不再看的,如果我看了,不就是欺騙神了嗎?不看,堅決不看。我就打開手機開始瀏覽新聞網頁,瀏覽中手機網頁上跳出了幾個小說的名字。一看到這些名字,我的心馬上就被吸引住了,好像“毒癮”犯了一樣,心想:小說雖然不是什麼好東西,但是裡面知識性的東西看看也能長些見識呀,我今天信了神,不會再被裡面的東西毒害的,就看一下,不會沉迷進去的。就這樣,我中了撒但的詭計,開始心安理得地打開小說看上了。這一看不得了,我再一次陷進去了,上班看着不方便,我就假裝上廁所,蹲在廁所里看,同事們問我怎麼總上廁所,我就撒謊說:「今天不知怎麼搞的,總鬧肚子,煩死了。」下班後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心裡有些受責備,心想:我今天又欺騙神了,這是神不喜歡的呀!我還是不要再看了吧!可是回家後,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小說里的故事情節,不知道女主角後來到底怎麼樣了?好想看啊!算了,就把這本小說看完吧。於是,我又身不由己地打開手機看了起來,一直看到凌晨一兩點。結果第二天早上,我剛下床,就感覺眼前一黑、腿一軟,猛地摔倒在地,過了好一會兒才爬起來,等我起來後才發現,鼻子竟然莫名其妙地流血了。那一刻,我意識到是神的管教臨到了我,隨後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我對人的要求並不是高於聖者,而只是對那不義之人的惡行感覺厭憎,只是希望那不義之人脫離污穢,擺脫如今的困境,好與那不義之人分別出來,與那義人同起居、同聖潔。你們與我同在一個境地,但你們卻沾滿了污穢,渾身上下沒有一點是起初造人的原樣……你以為你是在人間樂園中生活,你以為你是在幸福中的人嗎?豈不知你與污鬼同活了一生,你與污鬼為你預備的所有一切同在了一生?你的生活豈是有意義的呢?你的人生豈是有價值的呢?」神的話使我一下子清醒過來:想到自己曾經在神面前說過的話,又想到自己現在的所做所行,雖然我信神了,但我還能隨從撒但,這不是在背叛神嗎?要不是神藉著這件事來顯明,我還覺得自己已經勝過了撒但的詭計呢,卻不知道人如果不追求真理,在試煉中持守不住神的話,怎麼能在撒但的試探臨到時,為神作出美好響亮的見證呢?神在我最黑暗無助的時候拯救了我,讓我認清了撒但苦害人的詭計,但我還明知故犯,故意欺騙神、悖逆神,活在罪中貪享罪中之樂。我對神哪有絲毫的敬畏,我根本不是追求真理的人。想到這兒,我心裡很內疚,也想不明白為什麼我看了這麼多神的話,還能隨從撒但呢?
基督徒吃喝神話
後來,我在神的話中找到了答案,神的話說:「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的,就是使人墮落的。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,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,干工作也沒心思,學習也沒心思,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,像有一個東西勾着似的。……這不得不說是受一定的思潮影響,受一些影視作品的影響,這些東西不是人心靈里需要的,是引導人走向邪惡潮流的東西。……撒但是用這種方式來演繹、編造、虛構一些故事,然後就迷惑這些傻乎乎、沒有頭腦的青少年。你們受沒受點影響呢?(受影響了。)那這個毒好不好往外清啊?你一旦受了影響,這些東西進到你的思想里,這就成一種毒素了。這種毒素只要你不識破它,你就不能完全放棄它,你一天受它的影響,你就一天受它的攪擾,受它的控制。」(摘自《座談紀要·年輕人應看透世界邪惡潮流》)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,我如此迷戀小說,這些都是撒但對我的苦害。撒但就是用言情小說這個“毒品”來殘害人,讓我活在虛構的世界中,不認識什麼是正面事物,什麼是反面事物,隨之而來,我越來越墮落,離神越來越遠,越來越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。想當初,我如果不接觸這個小說,我也不會變成現在這樣頹廢;若不是撒但引導了這樣的邪惡潮流,我也不會受到這些邪惡東西的敗壞,活得生不如死。回想以往看小說時,只是暫時的快樂,放下小說我心裡就空落落的,特別虛空,然後,為了填補這種虛空,我就繼續去看更多的小說,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中,活在了虛幻的小說世界裡,不願意回歸現實,甚至就希望小說里的故事是真實的,故事裡的男女主角也是真實的。漸漸地,我越來越分不清什麼是現實,什麼是虛擬了,甚至覺得活在現實生活中也沒有絲毫的意義,就想用死來解脫這樣的痛苦。即使信了神,也不能真正地按神的話去行,不能真正地擺脫撒但毒素給我帶來的捆綁,還是會受這些東西的影響,身不由己地又去看小說。撒但就是用這種手段來控制我的思想,讓我們活在虛擬世界裡受它玩弄,神的話把我裡面痛苦的根源完全都揭示出來了。這時不由地想到了我的姐姐,她結婚三年了,沒生小孩,沒找工作,至今仍頹廢在家,原因就是那害死人的小說,整整三年,她在家什麼事都不幹,整天就是拿着手機看言情小說。姐夫回家,她甚至連一句話都不和姐夫說,為此姐夫常常抱怨,說:「這日子真的沒法過了!」我就去勸姐姐,說:「姐,你現在不能老是在家看小說了,你已經成家了,你這樣做讓姐夫怎麼辦?」可是姐姐卻不耐煩地說:「行了,行了,別說了,他要是真不高興,大不了就離婚唄!」因為看小說,姐姐現在眼睛近視了,肌肉萎縮了,背也駝了,整個人瘦得不成人樣,甚至現在連人都不想見了……
這個社會上被撒但苦害的又豈止是我和姐姐,還有很多人,不分大人小孩兒因沉浸在虛擬世界裡,有的得了精神分裂症,有的人甚至自殺,就為了去夢想的極樂世界裡圓自己的夢,這一切一切的悲劇都是撒但給造成的。今天若不是神的話揭示出來,又有誰能看透我們人類敗壞墮落的根源呢?又有誰能識破它的詭計呢?真是感謝神對我的拯救,要不是來到神面前,我還不知道被撒但愚弄到什麼地步,結局也不堪設想!於是我就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:“神啊!感謝你的帶領,讓我明白了自己被撒但敗壞的根源,能夠識破撒但的詭計,從今以後,我願意背叛肉體、棄絕撒但。願你加給我力量,使我能夠憑你的話活着,在看小說這事上為你站住見證,決不再中撒但的詭計。”
從那以後,我就注重在生活中實行真理,操練憑神的話活着。有一天下雨,我上班時店裡生意很差,閑得無聊,我心裡又想看小說了,而且一想到小說,我心裡就很興奮,巴不得立馬就看,就在我掏出手機的時候,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你該知道每一件事臨到對你都是一次大的試煉,都是神需要你作見證的時候。你從外表看事好像不大,但這些事臨到就能看出你這個人到底愛不愛神,若愛神就能為神站住見證,如果沒實行愛神,說明你不是一個實行真理的人,沒有真理,也沒有什麼生命,是糠皮!」神的話讓我意識到,如果我隨從了這個意念,那在神面前我就失去見證了。因為每件事的臨到,在我看可能只是個小事,但是在神來看,卻是對我的一次考驗,是需要我在撒但面前為神作見證的。如果我沒有站住見證,繼續隨從撒但,那麼在神面前會令神厭憎。想到這些,我裡面很受責備,明白了如果我再不能背叛肉體,不能放棄這些屬於撒但的東西,終有一天我會徹底走向墮落,失去蒙拯救的機會。雖然看言情小說這件事在外表來看,不是什麼大事,但它卻會讓我遠離神,讓我變得越來越墮落,到最後當我不能自拔的時候,也就是我被撒但吞吃的時候了。我就在神面前禱告:「神啊!今天我又有想看小說的念頭,我知道看愛情小說是你厭憎的,所以我不想再隨從肉體、隨從撒但了。但是你知道我身量小,沒有勝罪的能力,願你加給我力量,使我能憑着你的話活着,能在撒但面前為你站住見證。」禱告後,我心裡有了股力量,想到神的話說:「這個邪惡的世界用各種方式來吸引那些對這個世界還看不透,對這個人類的邪惡潮流還看不透的人,專門勾引這些人。你不能常常來到神面前,心裡常常空白,大腦常常空白,你這個人就危險。你們空白的時間多不多啊?年輕人空白的時候多呀!」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,我們有的時候墮落,就是心遠離神了,心太閑了。心一閑就容易放蕩,容易尋找刺激,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得多親近神。想到這兒,我就不再想着看小說的事,而是開始想神的話,我就揣摩如何進入實際的真理,揣摩如何進入做誠實人的真理,揣摩如何進入正常靈生活的真理。當我把心完全安靜到神面前的時候,之前那種渴望看小說的心不知不覺就沒了,我心裡感覺非常踏實、平安,正如神的話所說的:「你心若真安靜在神的面前,那就不受外界任何事攪擾,不被任何人、事、物佔有。若在這方面有進入,那些消極的情形或人的觀念、處世哲學、人與人的不正常關係、心思意念等等一切反面的東西自然而然就消失了。」在這個小小的經歷中,我明白了該如何實行背叛肉體,棄絕看言情小說這件事了,那就是多用積極正面的東西佔有自己,因為只有神的話、正面積極的東西多了,反面屬撒但的消極東西才會消失。
從那以後,每當我想要看小說的時候,我都會這麼去實行,漸漸地,我發現自己的情形越來越好了,而且愛情小說對我也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了,即使有時候想起來,也沒有之前那種心裡“痒痒”的感覺了。藉著經歷這件事,我真正體嘗到了神對我極大的拯救,讓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,也讓我活出了正常人的樣式。神的話也讓我明白,我們只有追求真理、憑真理而活才能遠離撒但的殘害,我們能來到面前接受神的拯救,才能活出真正有意義的人生。

標籤:十字架  聖經  耶穌  基督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