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

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十字架 |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

我曾聽過一句古語叫「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」,這句話說的是漢光武帝劉秀和起義軍打仗,劉秀的手下輸了,失去一個城市,但是後來打了勝仗又贏了更大的一個城市,劉秀大喜下了詔書,裡面就有這麼一句:「可謂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。後來人們也用這句話表示「失去一樣東西後會收穫另一樣」。
這句古語讓我想到了前幾天在傳福音中遇到的一件事。當我和福音對象見證神的作工時,對方卻說:「信神太浪費時間了,而且我還要上班、學習、享受生活呢,哪有時間去信神啊!」
聽到這句話,讓我想起以往我也是這樣的觀點,覺得信神自己就沒有時間享受肉體了。那時我還在學校里,每天上課時努力學習,只為追求一個好的名次讓人追捧;一放學就和同學、朋友出去吃喝玩樂,盡情享受肉體。雖然好成績給我的虛榮心帶來了滿足,吃喝玩樂讓我的肉體得到了享受,可是這些東西所帶來的快樂只是一時的。我越是追求外表的享受,心靈就越虛空,心靈越虛空,就越追求肉體的享受,就這樣成了一個惡性循環。並且當好成績、玩樂帶給我的新鮮感慢慢地淡了,久了,就覺得活着沒意思了。很多時候,我趴在教室外面的護欄上,感覺自己就好像浮萍一直漂着,風吹到哪兒我就漂到哪兒,沒有一個落腳點,這種待在半空中的感覺特別沒有安全感。   

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
直到我畢業了開始隨着媽媽信神,信神後因經常聚會、讀神的話,我肉體享受玩樂的機會相對地就少了,可慢慢地我發覺心靈里卻越來越充實和滿足,就像隨風飄散的蒲公英終於找到了可以落腳的土地,又像沙漠中久旱無雨的小草突然得到了雨水的澆灌。一次,我在靈修時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看你們信神到現在,缺什麼少什麼了?我給你算算你們都缺什麼少什麼了啊。缺少了放縱,缺少了隨心所欲,缺少了沒心沒肺地活着,缺少了吃搖頭丸的機會,缺少了去夜總會、酒吧跳舞、唱歌、蹦迪的機會,也缺少了在邪惡潮流當中混吃混喝的機會,沒有這些日子了。但是更多的,得着了什麼呢?人常常會感覺到:信神挺快樂的,無憂無慮的,如果說這一輩子都能這麼活着吧,那也挺好的,那也不錯。得到了更多的是快樂、幸福、平安。這些東西實不實惠?」看到神的話,我感同身受,雖然信神後肉體享受放縱的時候少了,但我有了一種從未有過的踏實感,我那空蕩蕩的心被神的話語填滿了,從神的話里我逐漸對正反事物有了分辨,知道了信神、敬拜神是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,我更明白了到底該怎麼活着,追求什麼才是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人生。回想起以往沒信神的日子,那時我可以和同學喝酒喝得爛醉,然後吐得昏天黑地,直到現在我的胃都落下了毛病;我可以看小說看到凌晨五點半,然後六點去上學,最後在課堂上睡得不省人事;我可以打遊戲打得不知“今夕是何年”,直到餓得頭昏眼花走不動路……我可以對肉體極盡放縱,可放縱過後心裡卻總感覺很空虛,所以那時總也擺脫不了病痛的折磨和莫名的虛空感。尤其再看看我那些同學們,他們仍舊日復一日過着醉生夢死、紙醉金迷的生活,當我們偶爾見面時,他們總是拉着我說:「活着真是一點意思都沒有啊!」他們眼裡充滿了對生活、對未來的迷茫。
仔細想想,信後或許我們肉體享受少了一些,但因着我們來到神面前,才使我們免去了被撒但的邪惡潮流吞吃的危險,尤其是因着信神,我們得到了造物主對我們生命的供應,得到的是那份來自心靈的踏實感!這是世界上任何奇珍異寶都買不來的,我們得到的遠遠比失去的要珍貴得多!正如神的話說:「人畢竟是人,神的地位與神的生命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取代的,人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吃飽肚腹、人人平等與人人自由的公平社會,需要的是神的拯救與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。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,人類的需求、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。」 我們人是神造的,都是從神而來,當我們重新回到他的面前,聆聽他的教導,感受他的愛時,你會發現不知不覺你的心就被填滿了,這種踏實感和充實感是任何的物質享受都無法帶來的!
相關推薦走出宗教「荒涼的殿」,尋找主耶穌的腳蹤!
標籤:  聖經   十字架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