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公開課上的見證

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十字架 | 公開課上的見證

一天放學前,我接到校長的通知,為迎接明天縣教學評估驗收,學校安排我講一堂公開課,並鎖定了教材內容《后羿射日》,這是一篇神話故事,內容是:「天上有十個太陽,照得大地乾涸,寸草不生,民不聊生,百姓們飽受折磨,這時出現了一個叫后羿的年輕人,他挽起一張大弓,射下了九個太陽,只剩下了一個太陽,地上才不那麼熱,植物才得以生長,人類才得以生存下來。」

那時我剛信神,從的記載中我知道天地萬物都是神造的,神在第一日到第五日就把光暗分開,又創造了空氣、日月星辰,還有地上的各類植物與動物,為人類把生存的條件都預備好以後,第六日才造了人類,神所造的天地萬物,在神看著都是好的,神怎麼會造出十個太陽苦害他的人類呢?又怎麼會讓人類(后羿)來完善他造的環境呢?這只是一個傳說,根本沒有事實依據,這樣的教材就是在否認神的作工。
要是平時教學,我可以委婉地講解教學內容,再給學生們見證一些神的作工。可明天這堂課非同一般,我要面對的是各鄉鎮的一些主要教師和縣教委的權威評審團,這是一堂代表學校教學驗收的公開課,我明天能公開講嗎?想想中國是無神論國家,所制定的教育題材都是否認神的,若按教學書上的大綱講,就得遵從教學規律,以「后羿為了拯救天下蒼生不知吃了多少苦,受了多少罪,冒著好大的危險射下九個太陽」為教學思路;以讚美「后羿胸懷天下蒼生,是個拯救人類於火海之中的大救星,他的這種大愛值得人類紀念歌頌」為教學目的,只有沿著這條路線講,才能完成教學任務。可我又知道,那麼講就是對造物主權柄、能力的否認,是對造物主創造完美世界的定罪,我就成了為撒但歌功頌德的工具。要想上好這堂公開課可真是太難為我了,我真不知道怎麼講了。
想到這兒,良心的促使使我本能地拿起手機想給校長打電話,推掉這個難為的任務。可又一想,現已是晚飯過後的時間了,這麼晚向校長推掉任務,校長又讓誰去完成這個任務呢?明天聽課的人一到,還沒有人講課,我這不是給校長出難題嗎?校長又怎麼向上級交差呢?況且以後我還要在人家手下工作呢。不行,我還得硬著頭皮講,可怎麼講好呢?這時我想起鄭姊妹在聚會中經常交通「臨到事的時候向神呼求,神會帶著咱走出困境。」又想起鄭姊妹曾經交通過的一段神的話:「當神造了人之後,將靈賜給人,便囑咐人,若不呼求神不能與神的靈接通,因而天上的『衛星電台』不能在地上被接收,在人的靈中沒有了神,便留下了空座給別物留著,這樣撒但就會乘機而入,而當人用心來接觸神的時候,撒但頓時慌作一團,在倉皇中逃走。神藉著人的呼求賜給人所需,但神並不是起初就『住在』其內,只是時時因著人的呼求而給予人資助,人因著內在力量的存在得以剛強,因此撒但不敢隨意到此處來『遊玩』,這樣人若與神的靈時時接通,因而撒但不敢來攪擾。若無撒但攪擾,人的一切生活就正常,神便有機會在人裡面作工,毫無攔阻,這樣神所要作的就能藉著人來達到。」(摘自《第十七篇說話的揭示》)從神的話中我知道了,神造人的時候就給了我們呼求神的器官,不管我們遇到什麼難處只要來到神面前,真心禱告神,神就會帶領我們渡過難關的。此時,我感到心裡有了依靠,就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:「神啊!我今天遇到這件事你知道,我不想成為撒但的工具,可我不知道怎麼講課,願你帶領我,加給我聰明智慧,使我講課能夠見證你的作為。」
禱告後,我就開始備課,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,拓寬學生們的認知面,我翻閱了大量的教學資料,當看到書上介紹太陽的有關知識時,我突然有了教學思路。決定拋開以往以「精講課文」為內容的教學,改為以「字詞教學」為內容的教學,同時課上穿插一些神造的太陽的有關知識。這樣上這堂課,既不否認神的作工,又能給學生委婉的見證神的作為。
太陽系,太陽,地球,星球第二天的公開課上,縣教委的權威評審團、校長還有各鄉鎮的一些主要教師分別坐在教室的兩側,我面帶微笑地走上講台,因心裡時時呼求神,我並不緊張。上課鈴響後,我按照昨天晚上的教學思路,開始了字詞教學。字詞教學完成後,緊接著我問學生:「你們想不想了解一些有關太陽的知識呢?」學生們很好奇,齊聲回答說:「想。」我隨後向學生們介紹:「太陽雖然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,但它離地球也有1497億公里。有人計算過,時速在7000米左右的飛機,要想飛上太陽就是黑白不停地飛,也要飛上20幾年呢。你們說它離地球遠嗎?」學生們齊聲說了一聲:「哇……真遠。」隨後我接著介紹:「太陽是個大火球,它的半徑約為696000公里,它的大小相當於130萬個地球,你們說它大嗎?」「哇……真大。」「太陽是個光、熱巨大的大球體,它的表面溫度約6000攝氏度,中心溫度高達1500萬攝氏度,只是它離我們太遠了,我們才感受不到它的真實大小和溫度的高低。最主要的是,太陽與我們人類的生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有了太陽,植物才能通過光合作用得以生長、開花、結果;有了太陽,動物才能生存和繁衍後代。包括我們吃的動物、植物,穿的棉、麻、毛、絲等都離不開太陽的供養。太陽能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溫暖,人類因有了太陽才能正常地生活和工作。我還要向同學們透露一個小祕密,(學生們個個瞪大眼睛,聚精會神地聽課)太陽啊,還有一個更加奇妙的作用,我們若經常曬太陽,會增強骨質的健康,還能消除各種物品包括人身上用藥物無法消除的細菌。沒有太陽就沒有地球上的植物,也不會有動物,更不會有我們人類的生存。總之一句話,沒有太陽就沒有我們這美麗可愛的世界……」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,都被神造的神奇的太陽給吸引了,還時不時露出驚訝的表情,發出讚嘆的聲音。
下課鈴響後,坐在最前排的校長站起身,走到講台時,冷冷地對我說:「怎麼不精講課文呢?!」說完面目緊繃著第一個離開了教室。看到校長的表情,我心想:這樣的教學安排是對神造太陽的讚美,也是對后羿射日的一個否定,只要我沒有以口犯罪、定罪神的作工,挨批評我也認了。
離開教室,在去教研室的路上,我的一位好友王老師追上我,低聲提醒道:「平時你的課講得那麼好,這次公開課代表學校教學驗收,你怎麼不精講課文,偏這麼安排呢?你這麼講校長不高興了。」   
我低沉地應付了她一句:「我知道。」
王老師惋惜地說:「得到一次公開課的機會不容易啊,你怎麼不把握機會呢?你見誰的公開課以字詞教學為主啊?我看你怎麼給學校一個交代?」
我心裡知道我這麼做是為了不否認神,但又不能對朋友直說,我淡定地說:「我不看重別人的評價,我看中的是怎麼好好做人。」
王老師不解地搖搖頭,無奈地說:「我真搞不懂你是咋想的。」
來到教研室,我發現老師們都在竊竊私語,對我剛才的講課褒貶不一,我心中早已做好了挨批的準備。可我萬萬沒想到,教育局帶隊來的領導開口評價說:「老師們的公開課多數為『精講課文』內容,可張老師卻以『字詞教學』為主,穿插了有關太陽的許多知識的介紹,沒想到以「字詞教學」為主枯燥無味的課,也會這麼有滋有味,有聲有色,真是為全縣教學開了一個好頭哇!」他的話音剛落,剛剛正在竊竊私語的老師們,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,隨之爆以熱烈的掌聲……
真沒想到讓我提心吊膽,準備挨批的公開課,竟得到了全體參評老師們的好評,我這顆懸著的心終於平靜了下來,在心裡一個勁兒地感謝神!在這次講課的過程中我遇到了難處,當我來到神面前真心向神禱告說心裡話時,神便垂聽了我的呼求,帶領我有了講課的思路,成為我走出困境的依靠。
這一次的經歷讓我印證了,神不光能創造完美的物質世界,還能傾聽人的心聲,給人隨時的引領與幫助。在這次的公開課上,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是我意想不到的,我知道這並不是我的能力所為,完全是神的帶領。經歷了這件事後,我真實感受到只要真心依靠神、仰望神,就能看見神的作為。一切榮耀歸給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