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快餐店的生活

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十字架 | 快餐店的生活

夜晚,一輪明月鑲嵌在漆黑的空中很是耀眼,月光灑在城邊的河面上,一眼望去宛如銀帶,沉寂而又深邃。城市褪去了燈火的輝煌,空曠的大街上顯得格外的冷清,偶爾有一兩個行人騎車疾馳而去。「我不幹了,真受不了,從小到大我還沒受過這樣的委屈呢!」心雨的牢騷聲打破了街道的寧靜,只見她臉憋得通紅,氣呼呼地繼續說道:「文姐,我明天不去上班了!」說完,她用力踩著腳踏車,像是在發洩心中的不滿。

惜文耐心地聽心雨發著牢騷,沉思了片刻,她說:「心雨,咱們遇到難處就想退縮,這可是在逃避神擺設的環境啊!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,即使你到了別的地方工作,你就能保證不會再遇到難處了嗎?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是神擺設的,我們要從神領受,不分析這事的對錯,不找別人的原因,得學會經歷、學會面對、學會用真理解決問題。逃避可是懦夫的行為呀……」聽完文姐的話,心雨冷靜了許多,火氣也慢慢降了下來,她在心裡琢摩著:是啊,每天臨到什麼樣的環境,都是神擺佈安排的,自己不應該頂牛,應該從神去領受,尋求神的心意是什麼。想到這兒,她趕緊在心裡呼求神:「神啊,我遇到事不能從神去領受,也不明白神的心意。神啊,求你帶領我,明白你的良苦用心。」……
回到家,心雨把包隨手扔在沙發上,疲憊地往床上一躺,望著純白色的天花板,這幾天在店裡發生的一幕幕展現在她的眼前:「周心雨,桌子底下很臟,還不趕緊拿個笤帚掃掃!」「周心雨,客人都走了,快點把桌子收拾一下!」「周心雨,你動作就不能快點嗎?磨磨蹭蹭的,抓緊點好嗎?」……想起這些,心雨的臉一陣陣滾熱發燙,淚水默默地從眼角滑落下來。記得剛去快餐店工作時,心雨連桌號都記不太清楚,主管安排她給客人上餐,因為端的東西比較多,樓梯又長又陡,心雨上餐的速度自然就慢些。可主管根本不顧及她是新手,反而常常當著客人的面,大聲訓斥道:「周心雨,你跑快點!就連阿姨上餐都比你快,你沒吃飽飯嗎?」主管呵斥完後,店裡一雙雙眼睛齊刷刷地投向心雨。面對眾人的目光,此時的心雨臉「噌」地一下子紅了,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,她不敢抬頭,不敢對視那些異樣的目光。無奈,她只能擦擦額上的汗珠,又不停地跑來跑去。主管的訓斥聲接連不斷,壓得她喘不過氣來,她心中滿是委屈卻又無處傾訴,更甚的是,她還遭受到了全店同事與領導的排斥……就在今天臨下班時,一個阿姨極為不滿地對她說,「丫頭,明天你一個人上餐四小時!」「沒有人和我一起嗎?」心雨小聲問。阿姨的臉上露出讓人難以琢磨的表情,說道:「沒有,就你一個人!」心雨的心頓時沉了下來,她想著店裡的客人那麼多,平時兩個老員工上餐都忙不過來,現在卻要讓自己一個人去完成,能應付得下來嗎?!一想到明天將要面臨挨訓的場景,心雨實在有些承受不住,感覺自己勝任不了這份工作,她決定放棄。然而,惜文今晚的一番話使她原本打算放棄工作的決定產生了動搖,心雨擦了擦眼淚,平復了一下心情,她不禁問自己:為什麼不願面對這個環境呢?到底是因著什麼自己要選擇退縮呢?心雨跪在床邊向神禱告,求神帶領她能找到問題的根源。
禱告後,心雨看到神的話說:「人對自己要求不高,對別人要求可高了,對他還得忍耐還得包容,還得有愛護,還得有供應,還得面帶微笑,還得忍讓,還得遷就,多方面的照顧,不能有一點嚴厲的,不能有一點刺激的,不能有一點他看為不好的,人的理智太差了!……你事多,今天這個事明天那個事,誰對你眼色不好了,誰小瞧你了,或者是誰沒搭理你了,或者神說一句話刺激你了,說重你了,傷著你了,傷你自尊心了,扎你的心了,或者是吃飯沒讓你了,或者有什麼好東西給別人沒給你了,你這花花事太多,你心裡太複雜、理智太差、人格太低,你太麻煩、太難辦。」(摘自《對神總有要求的人最無理智》)還有《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》中說到:「人都貪圖虛榮,都特別顧臉面,身子受點苦行,臉受熱不行。如果誰說的話、做的事讓自己臉上掛不住,讓自己丟了面子,那誰就是自己的仇敵,就得跟誰對著幹。人為維護自己的虛榮臉面什麼事都能幹得出來,拿不是當理說、顛倒黑白這些事都能做到。」(摘自《認識自己與生命性情變化的關係》)此時的心雨心裡才亮堂了一些,她終於明白了,自己痛苦的根源不是同事、主管給自己帶來的,而是因著受撒但的毒素「人活臉面,樹活皮」、「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」的苦害。心雨一直都憑著這些撒但毒素活著,導致她把臉面地位看得跟命根子一樣重要,認為只有贏得大家的高看,人生彷彿也能增加一分色彩,要是別人都瞧不起、看不上,人生就變得黯然失色。她想想自己自從來到這個快餐店,因著害怕被同事瞧不起,笑話自己什麼都不會,即便是工作中臨到了一些難處,她也從不敢主動向同事請教、尋求幫助,而是「暗中」觀察,吸取他們的工作經驗;工作期間,她為了給大家留個好印象,做事小心翼翼,生怕出什麼紕漏挨訓。可越是害怕越是出錯,當主管不顧場合隨意教訓自己的時候,就覺得主管是在專門針對自己,故意讓自己出糗;當同事使喚自己幹活時,也極其不樂意,覺得大家都瞧不起自己,要不怎麼都對自己呼來喝去的呢……就這樣,心雨為名譽臉面患得患失,整日留意同事和主管怎麼看自己,一旦他們說話傷及自己的臉面,就會表現得特別敏感、脆弱,覺得他們都嫌棄自己,小瞧自己!現在她才明白,臉面地位是捆綁自己的一個枷鎖,這些撒但毒素都是一個個毒瘤,如果憑這些活著,只能被其苦害。
她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那人得做怎樣的改變呢?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,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,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?一方面人得看透事,這些名譽、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,網羅人,讓人墮落,殘害人的工具和方式,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;……你先看透,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,放下這些東西。」(摘自《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》)心雨明白,要想得到真正的釋放自由,首先得認識透臉面地位是撒但捆綁自己的一種手段,還得主動放下自己的臉面地位,實際地與敗壞性情爭戰。其實心雨也知道,自己幹活慢,做事不利索,特別是在客流高峰期還犯錯誤,主管著急語氣不好也是正常的,可因著她自己太寶愛臉面,把自己看得太高、太尊貴,導致她變得心胸越來越狹隘,對這些事總是難以放下、斤斤計較,甚至猜疑其他同事都在針對自己,活在了撒但的苦害愚弄當中。作為一個基督徒,不應該追求怎麼被人高看,這都是沒有意義的。對於臉面地位而言,追求怎麼能得著神的稱許,這才是最有價值的。心雨想想也是,就算是能得到再多的人高看,但自己沒有憑神的話活著,在神眼中不也是一個屬撒但的人嗎?如果自己真能憑真理做人,這樣不就擺脫撒但毒素的捆綁了嗎?明白這些後,心雨不願再受臉面的控制,她要學會去扭轉自己的追求觀點,學會順服神每天擺設的環境,實行神的話,無論幹什麼做到盡心、盡力就好。
第二天,心雨照常來上班,她沒有逃避與退縮。她在心中默默呼求神:「神啊,無論今天發生什麼事,我都願順服你的主宰安排……」但沒想到開早會時,主管對旁邊的阿姨說:「阿姨,你今天與心雨一起上餐,她是新來的你多教教她。」聽著主管的話,心雨感動不已,她沒有想到主管的態度會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送了幾趟餐下來,阿姨埋怨說:「看你幹活慢吞吞的,現在這麼忙,你要是上錯餐了,主管還得批評我……」心雨聽後臉「刷」地一下紅了,她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心想:自己幹活速度是慢點,但真的已經盡力了,阿姨怎麼一點也不體諒自己啊?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,別人該怎麼看啊……心雨意識到自己又開始受臉面轄制了,趕緊在心裡禱告求神帶領,正確對待阿姨。這時,她想到神的話說:「好比說,這事流露自私了,太自私,為自己臉面著想,這事應該怎麼辦哪?先得放下自己的臉面,我想那麼說,維護自己的臉面,但馬上意識到了,那麼說維護自己的臉面自私卑鄙,自己那麼說有存心,卑鄙,那是敗壞性情,我不能按照那個說,我得按照這個說,揭露自己,亮自己的相,把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說出來,寧可自己的臉面扔到地上,不維護它,不滿足自己的虛榮心。……撒但一看,『在這事上沒招兒了,人家掙脫了,不受這事控制了,不受虛榮臉面控制了,不受個人利益控制了,人家實行真理了。』它是不是就蒙羞了?」(摘自《生命進入最關鍵得從盡本分入手》)神的話給心雨指出了實行的路途,雖然會常常流露撒但敗壞性情,但得有意識地背叛自己,不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,這樣才能慢慢擺脫敗壞性情的捆綁。此時的心雨不願再偽裝自己,她願意把臉面扔到地上,不再維護它。心雨主動放下自己,和阿姨敞開心說:「阿姨,我沒什麼經驗,第一次做這個工作,什麼也不會,我知道自己幹活太慢拖累你了。如果有客人投訴或上錯餐,我自己來承擔!工作上我哪裡做得不對,你就儘管提出來,我一定會改的。」阿姨聽完心雨說的話,隨即愣了一下,尷尬地笑了笑,說:「其實,我女兒跟你年紀差不多,整天什麼也不幹,在這裡工作很辛苦你還願意學,我女兒可沒有你這樣懂事呢!」心雨心裡知道,自己何嘗不像阿姨的女兒一樣,嬌生慣養,沒有自理能力,若不是神的帶領,她還是那個遇到困難只會逃避的懦夫,還是那個為維護臉面而不能接受別人建議的膽小鬼。是神話語的帶領使她願意放下虛榮臉面不再偽裝自己,學會認識自己的缺少與不足,勇於擔當自己的錯誤,活得越來越輕鬆釋放!
接下來的日子裡,心雨禱告依靠神帶領她每日的工作,雖然還會上錯餐,但別人給指出來時,她能接受別人的建議,做錯了就趕緊改正過來;工作上有什麼不會的,她也放下臉面,主動向同事學習請教。一天,心雨無意間聽到一段這樣的對話:「咱們店裡,就屬心雨這丫頭的脾氣最好了,即使咱們說話口氣不好,可人家從來不生氣。」「就是,記得這丫頭剛來店裡的時候,什麼也不會,笨手笨腳的,可她願意虛心學,現在幹得還真像模像樣了!」聽到這兒,心雨不住地感謝讚美神:「神啊,是你改變了我,如果不是你一次次開啟帶領,我仍舊為著一文不值的臉面虛榮痛苦活著,不能與別人正常交往。感謝的帶領,使我有了正確的實行路途!」
烈日當空的晌午,心雨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賓客之間,迎來送往一撥又一撥的客人。雖然工作辛苦,但此時的她心裡是甘甜的、幸福的……
標籤:十字架  聖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