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在矛盾與爭執中我與外婆一起成長

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十字架 | 在矛盾與爭執中我與外婆一起成長

「我說你怎麼這麼犟呢?碗這樣刷就行,乾淨還省水。」客廳裡傳出了外婆的聲音,我不服地反駁道:「什麼呀,這樣根本刷不乾淨,刷完碗還是油乎乎的。」外婆堅持地說:「怎麼不乾淨了,這麼多年我不都是這樣刷的嘛……」一大清早,廚房「交響曲」又開始演奏了。沒錯,我和外婆又因著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爭執了起來。
從小因著媽媽工作忙,是外婆把我帶大的,我和外婆的感情也很好。外婆是一名基督徒,我長大後也成了一名基督徒,我們在一起讀神的話,唱詩歌讚美神,感到很快樂。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和外婆之間多了很多爭吵。
2017年9月份,外婆家因著房屋裝修,暫時要住我家,搬家的那天我也來外婆家幫忙。當我們收拾好東西準備走的時候,外婆對我表弟說讓他星期天一起過去住。聽到這話時,我心想:我家本來就不大,現在外婆和外公要搬過來住,要是表弟星期天也過來住的話,哪有房間讓表弟住呀?再說舅舅家還有一套房子,這段時間表弟回他自己家睡不也行嗎?想到這兒,我也沒有顧及表弟的感受,直接當著表弟的面說:「家裡住不下了。」外婆聽後立馬不滿地說道:「誰說住不下啊?」外婆的語氣使我愣了一下,我生氣地說:「本來就是嘛,這是事實。」外婆聽後更生氣了,連珠炮似地說:「誰說住不下呀……」外婆的話噎得我一時不知道說什麼,只能氣鼓鼓地看著她。表弟一臉尷尬地站在一邊,外婆仍然堅持讓表弟星期天去我們家住。看見外婆這樣偏向表弟,我很生氣,心想:明明家裡住不下了,你偏要說能住下,一點也不聽別人的建議。哼,我看到時候你怎麼安排……
回家的路上,我還是賭著氣,氣氛非常尷尬,我和外婆一句話都沒有說。到家後,外婆直接把我叫到臥室,生氣地說:「你知不知道今天你說的話多傷人,你表弟從小什麼都向著你,就算家裡住不下,你也不應該當著他的面說,過後我自然會和他說的。」外婆的話雖然有道理,但我正好在氣頭上,一點也聽不進去,在心裡與外婆爭辯:就算我說得不對,那你今天這樣吵我就對嗎?要我說你就是偏心。我越想越生氣,最後還是克制不住自己,又和外婆爭執了起來……
老人,小羊布偶,手

爭執過後我心裡也很難受,心想:我是一個基督徒,怎麼血氣這麼大,以那種態度對待外婆,這哪有一個基督徒的樣式?於是,我主動向外婆承認錯誤,我原以為外婆也會認識到她說話的口氣不好,會承認自己的錯誤,但沒想到外婆又開始教導起我來了,她說:「你就是犟,任性,不喜歡聽別人的……」當聽外婆這樣說我時,我立馬在心裡不停地講理:這件事我是有錯,但你不也有錯嘛,我都主動放下自己的臉面承認錯誤了,你怎麼一點也不認識自己……就這樣,我心裡爭戰不斷,對外婆的看法越來越深。
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和外婆總會因著一句話說不對就吵起來,有時甚至為刷碗掃地這些瑣碎事起爭執,我和外婆之間的矛盾一點點升級。記得有一段時間,媽媽和我的身體都不舒服,外婆幫我們煲了一些中藥調理身體,因我經常回外婆家住,藥就一直在外婆家放著。一天晚上,我看見家裡只剩下兩碗中藥了,心想:媽媽最近工作忙,也不知道晚上會不會回家,如果晚上不回來,那明天早上就剛好夠我喝,但是如果媽媽回來的話,明天早上就不夠喝了。想到這兒,我便不假思索地給外婆打電話,讓她明天送點藥過來,以防斷藥。
第二天一大早,外婆就把藥送到我家,但因著媽媽昨天晚上加班沒有回家,所以藥沒喝完。我怕外婆誤會,便想著和外婆解釋一下這件事。可誰知我還沒來得及說,外婆看到家裡還有藥,便不耐煩地說:「家裡明明有藥,還讓我送來,我這麼大的年紀了,你怎麼光折騰我?」當聽到外婆這種語氣時,我心裡就有些不耐煩了,心想:我怎麼折騰你了?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。我繼續給外婆解釋說:「不是這樣的,你聽我給你解釋解釋……」話還沒說完,外婆就生氣地用話把我堵了回去……這時我的血氣立馬上來了,就氣呼呼地說:「我光想讓別人都聽我的,難道你就沒有嗎……」最後,我和外婆不歡而散。
外婆走後,我想著今天發生的事,心裡感到十分委屈,痛苦無助中我來到神面前禱告:「神啊!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我總覺得很委屈,我不明白為什麼每次我都會和外婆因為一點小事吵架。神啊!願你帶領我,讓我知道該學什麼功課,該怎樣做才能和外婆和平相處呢?」
禱告後,我看到了一段神的話:「愛講理這是怎麼回事啊?就是任性。任性的人不容易接受真理,就是不聽話,聽到一點與自己的意見、觀點、喜好、心情、情緒不相符的話就不接受,管他對錯呢,管他是誰說的,管他是在什麼背景下說的,管他跟自己的責任、本分有沒有關係,先不管那個,先滿足自己的心情要緊。這是不是任性啊?任性最終給人帶來的虧損是什麼?不容易得著真理。不接受真理這是當時人的敗壞性情造成的,但是最終的結果就是你不容易得著真理。人的本性實質、人的本能讓人活出、自然流露出來的東西,他做什麼、想什麼、什麼態度、什麼情形,天然暴露出來的東西就是與真理相違背的,就是不想接受真理,想什麼事、做什麼事與真理無關,總想按著自己的意思、意願去做,按著自己的喜好去做,他不想接受真理,他不管真理對錯,這是人的本能,這是敗壞性情的自然流露。」
神話語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,我就是太任性了,所以只要臨到的事、聽到的話與自己的觀點、想法、喜好相違背的,不管自己有沒有理,我都會堅持自己的想法、觀點,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。尤其是與外婆相處,從小被她寵慣了,什麼都順著我,所以長大了,我還是總以自我為中心,有什麼事都想讓外婆聽我的,按著我的意思來,當外婆和自己的意見不統一時,我就和外婆爭執。就像那次我不讓表弟到我家住,還有這次送中藥的事,當外婆不順著我,還用強硬的口氣數落我時,我就受不了了,血氣立馬就上來了,甚至還和外婆爭執起來了,一點不顧及外婆的感受。神教導我們臨到事先認識自己,反省自己身上的錯誤,不要盯人論事,但我對待外婆就跟她以事論事,總把眼光盯在她身上,認為她不接受別人的建議。可現在想想,當與外婆發生爭執時,我從來不去想想外婆說的話到底對不對,也不認識自己的問題在哪,就一味地堅持自己的意見,想讓外婆順著我,幹什麼都聽我的,我真是太狂妄、任性了!當意識到這裡的時候,我心裡很懊悔和自責,才知道自己和外婆相處不來,都是因著自己狂妄、任性造成的,根本就不是外婆不好。
之後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但是你要是不任性呢,你要是成熟一點,謙卑一點,臨到事先別暴露天然,先冷靜,禱告,讓神對付,在心裡跟神相交,能安靜在神面前,先別任性,先接受過來,你有這麼一個心態,做事啊,待人接物啊……你總有這麼個心態,你在神面前心總是對的,那就不在乎你有多少敗壞性情,不在乎你敗壞得多深。你心對,臨到事你沒暴露天然,沒憑己意去做,先把這個對的接受過來,接受過來之後自己慢慢消化。」
從神話語中我明白了神的要求,也有了實行的路途,就是臨到不合自己意的事時,不能任著自己的性子,憑狂妄本性說話、做事,而是應該先接受、順服下來,把心安靜在神面前,尋求該怎麼做符合神的心意,只要外婆說得對,我就要學著接受;外婆做的若是有不合適的地方,我也不能再發脾氣,憑狂妄本性對待外婆,而是禱告神,安靜在神面前,憑愛心和外婆溝通、商量,能理解外婆,體諒外婆的難處。同時和外婆一起交通神的話,我們都按著神的要求來實行。明白了神的心意之後,我願意去實行真理,不再憑著狂妄性情與外婆相處,而是能夠活出神的話,與外婆和平相處。
接下來在與外婆相處時,如果外婆的觀點和我的不一樣,或者外婆說我一些不對的地方時,我就有意識地按著神的話去實行,不與外婆講理、不反駁外婆,不爆發血氣,慢慢地,我和外婆的關係緩解了許多。
一次換季時,我和媽媽買了幾件稱心的衣服。這時媽媽也到了上班的時間,就囑咐我先到外婆家,等晚上再去接我。我一進門,外婆就趕緊出來接過我手中的袋子,拿出我和媽媽剛買的衣服看,我想外婆一定會誇我們買的衣服好看的,但沒想到外婆看了一遍後,沒有一件是她能看上的。聽到外婆對我剛買的衣服的評價時,我心裡的火氣騰騰地往上冒,剛想反駁時,我心裡突然意識到,今天臨到這樣的事是神對我的檢驗,我不能再憑著狂妄性情跟外婆對著幹了,想到這我便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,讓神保守我的心,不憑血氣做事,禱告過後我的心慢慢平靜了下來。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我跟你說,交心的目的說小了是為了人與人之間有正常人性的溝通,彼此了解心聲,這是小的方面;大的方面,是為了能了解彼此的情形,能取長補短,能互相扶持,能幫助對方,就能達到這個效果。這樣,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是不是正常了?」是啊,神的話說得對啊,我和外婆之間的矛盾愈演愈烈,不就是因誰也不跟誰敞開心交通導致的嗎?我們越這樣對著幹,時間久了,心裡就會有隔閡。如果不單純敞開溝通,那我們之間不還是會有一堵牆隔著嗎?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和外婆爭執了,我得學會敞開心和她嘮嗑,彼此之間交心,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。
於是,我就把自己對外婆產生了哪些成見,還有之前發生的一些事,讀了神話語之後,對自己的敗壞性情又有哪些認識,等等這些都敞開心和外婆說了,我原以為外婆還會說我的不對,可沒想到外婆聽後不好意思地笑著說:「其實呀,之前你媽也跟我交通過,我才認識到原來和你爭執,也是我的狂妄性情造成的,我總以為是你外婆,你哪兒做得不對我就應該說你,這是對你好,其實事實還真不是這樣,咱倆之間的矛盾就是狂妄性情導致的……」通過了這次交心,我與外婆之間的成見沒有了,彼此的關係拉近了許多。
現在,雖然我和外婆之間有時還會觀點不和,但我們不再像以往憑著狂妄性情爭執了,互相都能放下自己,多了一份理解、擔待,包容。偶爾外婆也會笑著對我說:「咱倆這會兒想吵都吵不起來囉。」回頭看看這一段時間的經歷,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,我能和外婆和睦相處,這都是神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,是神的話語讓我對自己任性、狂妄性情有了些認識,同時也找到了和外婆相處的路途。接下來,我願更多地按著神的話去實行。感謝神!
一切榮耀歸於神!
河南省 趙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