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人際關係小技能:解決發火的路途

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

十字架 | 人際關係小技能:解決發火的路途

我從小嬌生慣養,遇事稍不順心就發脾氣。在家時,我常常會因一點小事跟父母賭氣、鬧矛盾,不管他們說的對錯,我都不搭理,直到他們主動找我,跟我說好話,我才跟他們說話。雖然生氣發火,心裡會很難受、很痛苦,但我覺得這也正常,因為生活中的事不可能都如意,再說了,哪個人沒有火氣?
信神後,我才知道作為一個基督,應該有顆包容、忍耐的心,常常發火不能見證神。於是,每當遇到不合己意的事,我儘量少說話,想發火時就努力克制,或者走開。可這樣沒堅持多久就老病重犯了,導致我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很尷尬,甚至想回到剛開始的友好關係都非常難。所以,發火成了我和朋友、同事之間正常相處的最大難題。我感到很痛苦,真的不知該怎樣解決,於是就帶著這個問題向神禱告尋求。感謝神恩待了我,讓我找到了解決發火的路途……
發火,同事
故事還得從我在動漫公司工作開始講起……

一次,我在整理素材來源表,同事小琴看我忙不過來,好心和我一起整理。整理好後,我大概看了一遍,就直接發給了負責人玲玲。不一會兒,玲玲就把表格轉給我了,她指出裡面存在的問題,並提醒我工作認真點,這些小問題不應該出現。我一看,問題出在了小琴整理的那部分,心裡就埋怨小琴:我工作這麼久都沒出現這些低級錯誤,都是你害得我在負責人面前丟人,在同事面前露醜,早知道你幫倒忙,我自己一個人弄好了。看著玲玲轉來的表格,我的臉火辣辣的,便把表格出錯的矛頭完全指向了小琴。於是,我氣沖沖地拿著表格走向小琴,直接衝她喊道:「你看這裡,怎麼沒整理好啊?你是不是沒有複製對啊?還有那裡,不是那樣寫的,你都沒有寫好啊!這還得再弄一遍!哎呀!算了,算了,我自己弄吧!……」說完後,我沒搭理小琴,便開始修改表格。小琴見我生氣,也沒說話,不自然地幫忙修改……
表格沒多久就修改好了,等我停下來時才發現,周圍變得好安靜,幾個同事都不說話,整個辦公室只剩敲擊鍵盤的聲音了,氣氛非常尷尬。我抬頭看了看小琴,她低著頭靜靜地在那裡做著手裡的活兒,我突然感覺心裡堵得慌,唉!我剛剛又發火了,其實表格上的問題也不大,改改就好了,何必發這麼大的火呢!整理表格本來就是我的任務,小琴好心幫我,結果不但沒得到我的一聲謝謝,還被我訓了一頓,我太沒理智了!再說,剛剛我沒有檢查就轉給了玲玲,所以出問題也有我的責任,不該怪小琴。
於是,我鼓起勇氣跟小琴說了聲「對不起」,並說這個表格的問題不是她的錯,是我自己沒有認真檢查……聽到我的道歉,小琴表示理解,也讓我別在意這件事,爭取下次臨到事能冷靜對待。藉著小琴的提醒,想到雖然每次事後也有道歉,大家都說沒事,不會在意。可一句道歉的話真能彌補他們心靈的傷害嗎?
我開始反思自己總發火的原因,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,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,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,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,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。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,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,想發就發特別任性,不受一點約束。總之,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,不管為了什麼目的,都是屬血氣、屬天然的,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,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。」神的話一語道破天機,讓我明白了發火的根源:我們之所以好發火,都是來自我們裡面的狂妄本性,都是為了維護臉面、地位、利益的。仔細想想,我經常發火就是因為自己的臉面、利益受到了損失。為了挽回顏面、維護利益,我不管對方是誰,也不管我自己有沒有錯,更不考慮發火帶來的後果,就直接暴露天然,向對方發火。就像這次整理表格,小琴本來是好心幫我,可就因為表格出現了錯誤,讓我在領導和同事面前丟了臉,我就衝小琴發火宣洩不滿,致使周圍的同事和小琴都受了轄制,辦公室裡瀰漫著一種壓抑的氣氛。我真是太狂妄、太蠻橫,不可理喻!照這樣下去非把同事都得罪了,導致無法相處而丟了工作,更重要的是,我這樣的行為不能見證神,反而羞辱神名。不行!我一定要找到解決發火的路途,不能再這樣下去了……
隨後,我看到一段神的話:「當天然血氣要爆發的時候,趕緊來到神面前,呼喊神的名,當呼喊神的名的時候,你就覺得脾氣沒了,化解了。當時的怨氣怎麼就沒了呢?一股腦發出的那些奇談怪論怎麼突然就記不得了呢?神把撒但作的,把人想的那些理由、血氣的東西給你挪去了,神會賜給你平安喜樂,讓你的心一點點平復下來,平復下來之後你就覺得:『剛才我怎麼那麼衝動?我怎麼那麼蠢?我怎麼那麼傻?這點事算什麼,我發那麼大的脾氣,幸虧我呼求神了,幸虧神幫助我,神給我力量,神真是我的後盾,讓我蒙了保守,又一次讓我沒露醜相,沒讓我丟人,沒讓我得罪神,真是感覺到神的恩待了。』在神那兒,神的寬容、神的愛、神的憐憫是無限量的,人得學會到神面前來要、來取。只要你有信心,你有真心,神會賜給你的,神會幫助你做這一切。這些事人做不到,神能作到。
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解決血氣的實行路途,當我們遇到不合己意的人事物,想發火的時候,就得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,呼求神的名,依靠神,神就會幫助我們,使我們的心安靜下來,然後再去反省自己為什麼要發火,尋求這樣做合不合乎神的心意,慢慢地我們的血氣就不知不覺消失了。此時我心裡亮堂了許多,知道該怎麼做了。
沒過多久,我要整理另一份表格,因為數量較多,小琴又主動幫我整理。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,提前把整理的方法告訴了她,以避免再出現問題。沒承想,經審核後上次的問題還是出現了,這時我對小琴又有了些埋怨,裡面的「導火索」在「茲拉茲拉」地蔓延,我趕緊在心裡禱告,求神保守我的心能安靜下來。這時我反省自己為什麼想發火,其實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,小琴她不是故意弄錯的,其實也是為了幫助我,我應該謝謝她才對。想到這,我裡面的火慢慢地熄滅了,接著我把表格的問題改正後轉給了玲玲,心裡感到意外的平安與踏實。
通過這次的經歷,我感受到了實行真理的快慰,也看到了神的全能與奇妙。同時我也明白了,人的敗壞性情自己解決不了、控制不住,但只要來到神面前,接受神的帶領、引導,不管在人看多麼難達到,都能迎刃而解。之前我沒有找到解決的辦法,常常因為亂發火給對方造成傷害而感到苦惱、無奈,現在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的路途,我不必再苦惱了。雖然這次的實行只是小小的成功,但也是我邁出解決發火問題的開端,我相信只要常常依靠神,完全解決發火不是難題……
朋友,你是否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而給身邊的人帶來傷害呢?聽了我的經歷之後,你是否也能從神的話中找到一些實行的路途呢?
意大利 小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