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面對惡化的人際關係,該怎麼辦?

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十字架 | 面對惡化的人際關係,該怎麼辦?

失迷的小羊:

大家好!我有個問題想尋求一下,希望大家幫幫我。我是一個比較強勢,脾氣又不好的人。與人相處時,當對方不能按著我說的做,我就身不由己地發火教訓人,致使別人對我不滿,都躲著我,關係弄得很尷尬。尤其我和婆婆相處,我的壞脾氣使得我們的關係更疏遠。面對這糟糕的人際關係,我心裡很難受。每當想起主耶穌教導我們:「你們裡頭應當有鹽,彼此和睦。」(可9:50)想到自己活不出主的教導,心裡就更感覺苦惱。我也很想改善與別人的這種關係,但不知該怎麼做。你們誰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,請幫幫我。
發帖人:失迷的小羊
人際關係

回帖:

陳宇:俗話說:「距離產生美」,你和別人相處時,少說話多做事就行了!至於和婆婆關係不好,你們分開住就不會有矛盾了。
胡強:現在的社會都是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」,所以不管和啥人相處,我們都得強勢點,只要自己不吃虧,自己痛快就行了,管別人疏遠不疏遠呢!這就叫「寧可向別人發脾氣,也不要受別人的氣。」

鄭心:我不這樣認為,作為基督徒應該遵守主的教導,與人相處實行主的話,有正常人性的活出,與人和睦同居才合主心意,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。如果別人與咱疏遠,那就說明咱的活出不合主心意,這個問題得及時解決,否則會讓主厭憎的。
思思:我贊同鄭姊妹的觀點,主教導我們要作光作鹽照亮大家,與人和睦相處,作為一名基督徒都應該按主的要求實行活出。可我有時也會像失迷的小羊一樣,要求別人聽我的,對身邊的人發脾氣,家人同事見了我不是躲,就是小心翼翼的。有時我心裡挺過意不去,也恨自己的壞脾氣,很想緩解我們之間的關係,卻苦於沒有解決的路途,正好今天失迷小羊提出來了,咱們就一起探討探討吧……
楊姊妹:大家好,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相遇,看到大家的討論後,想起我曾經也有過類似的情形,跟別人相處站高位說話,喜歡把自己的意思強加給別人,讓別人按我的意思來做事,別人不按我的來,我就發火。當時我跟你們一樣,認為是自己的脾氣不好導致的,後來我在福音網站上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,才認識到脾氣不好是外表的流露,不是根本的原因,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有狂妄性情……
失迷的小羊:狂妄性情?那話是怎樣說的啊?
思思:是啊,怎麼說的,快給我們說說。
鄭心:我也想知道生命進入的交通是怎樣說的。
楊姊妹:好啊。那我分享給大家,生命進入的交通說:「狂妄的人因自高自大目中無人,對人沒有和氣,不能平等待人,總不能與人和睦相處。……性情狂妄的人總想出人頭地高高在上,不願受人的管制,卻願意轄制別人;性情狂妄的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,別人誰也不如他,看不見在別人身上的長處優點,即使看見點也不服氣,還會加以攻擊、貶低,別人的缺欠短處他看得格外清楚,並且隨意談論傳播,特別喜歡講自己的長處,特別喜歡誇獎自己、高舉自己、貶低別人;性情狂妄的人總是唯我獨尊,好搞以我為中心,讓人都尊重他,都圍著他轉,他無論說啥做啥人都得聽他、注重他……」
鄭心:哦,這些話說得真明白,讓人聽自己的,按自己說的來做,這是因為我們有狂妄性情導致的。不知我這樣領受對不對呢?
楊姊妹:嗯,是這樣的。從生命進入的交通中我們看到,導致我們人際關係不正常,主要是因為我們有狂妄的敗壞性情。因著狂妄自大,我們與人相處時,就會站地位說話、做事,常常顯露自己,把自己看得比誰都高,比誰都好,以自我為中心,讓別人聽自己的,按自己的意思來做。別人做的不合我們的意,我們就滿了小瞧、貶低,甚至發火教訓人,以顯示自己比別人有能耐。就如:我們與同事相處時,看到自己的業務能力比他們突出就瞧不上人家,還會對人家挑三揀四、指手畫腳,當人家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時,就會對其發火;我們與家人相處時,更是把自己當作一家之主,不論是婆婆說的,還是丈夫、孩子做的,只要不合自己的意,就強制家人按自己的意思、想法做,沒有一點正常人該有的理解與擔諒,給自己和身邊人帶來的都是轄制與傷害,人際關係越來越差,甚至與人無法正常相處。
失迷的小羊:以往我一直認為都是因著自己脾氣壞,才會常常對身邊人發火,使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得糟糕。現在我才認識到主要是自己的本性太狂妄。仔細想想,我與人相處時,總覺得自己比他們好、比他們聰明能幹,臨到啥事總想按自己的標準要求別人,當別人達不到時,我就忍不住對他們發脾氣,還嫌棄、貶低他們啥也幹不了。尤其是我婆婆,她性子特別慢,幹啥活都慢,等她幹完活,黃花菜都涼了。我心裡就對婆婆滿了嫌棄,她做啥事我都想說道一番,讓她按我的想法做,當婆婆不聽時,我就忍不住地發脾氣,自己痛苦不說,身邊人也跟著受罪,現在才看到我憑狂妄性情說話、做事,真是太沒理智,沒有人性啊。
思思:說得有道理,看來這問題的根源是因著我們有狂妄自大的本性。總覺得咱們自己比別人強,就趾高氣昂地衝人發脾氣,活出的沒有一點理智,真是一副鬼相呀!現在我知道問題的根源了,那怎樣才能解決狂妄性情,達到與人有正常的人際關係呢?楊姊妹,你再給我們解答解答吧!
楊姊妹:感謝神!要想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,就要實行真理,學會放下自己,多為別人著想,多想著別人的好,不憑狂妄性情活著。
我之前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的交通,覺得特別好,在這裡分享一下:「能正確對待別人,既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。別人無論是愚拙是聰明,或素質好孬,是貧是富,你都不該有成見憑情感,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,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,這就是不強人所難。做事不要單顧自己,也要顧到別人,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,讓別人得益處……不要對別人要求太高,不要指望從別人身上得什麼好處,這也是正確對待別人的一條原則。」
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,良心、理智,人性都變得不健全,對別人沒有愛心、理解,包容,喜歡憑喜好對待人,喜歡站高位指使別人,讓別人聽自己的,失去了神起初造人時的樣式。我們跟別人都是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,並不比別人好到哪,哪有資格去要求別人、教訓別人呢?因此,我們要想與周圍人有正常的關係,就得實行真理,不憑狂妄性情活著,學會放下自己,不按自己的意思來要求別人,學會關心、體貼別人,凡事替人著想,讓別人得益處。就如主耶穌作工時,他常常與罪人、稅吏一起坐席、給人講道,並不因著自己的身分、地位是基督,就要求人必須聽他講道,跟隨他,不聽、不跟隨就對人發脾氣,不跟人在一起,而是只管給人講道來開解人的心,讓人明白真理,認識到自己有罪之後,認罪悔改,從中看到神的卑微隱藏,神對人的愛與憐憫。而我們是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,跟主耶穌沒有可比性,但我們可以效法主,不站高位,與人站同等地位,讓別人得益處。」
失迷的小羊:楊姊妹,聽了你這樣交通,我真的感到很蒙羞,我老是要求婆婆按我的來做,一旦不按我的來,我就發火,原來這是我太狂妄了!我得效法主,放下自己,做個有良心、理智的人。
楊姊妹:嗯,你有這樣的認識,是神的開啟帶領啊,感謝神!我再與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親身經歷:我婆婆是個慢性子的人,做什麼事都比較慢,而我又是個急脾氣的人,幹什麼都比較快。我們在一起相處時,我就看不慣婆婆做事,所以每次我倆在一起做事時,我總是催促她快一點、麻利點,可她還是慢慢騰騰的,我就忍不住對她發脾氣。漸漸地婆婆開始疏遠我了,有時她從外面回來,看見我在家,也不和我打聲招呼就直接回她自己屋了。看到我們同在一個屋簷下,卻形同陌路,我心裡特別難受。
這時,我省察認識到自己太狂妄了,總想讓婆婆按我的要求做,不然就發脾氣,無形中給婆婆帶來了許多轄制,使婆婆和我之間產生了隔閡,關係一下子就僵了,我們在一起都沒有話說了,我這才看到自己憑狂妄性情活著真是太沒理智了,沒法與人和睦相處,轄制了別人,自己也活在痛苦中。我不能再這樣總憑狂妄性情做人,後來就是看到交通裡的那段話說:「做事不要單顧自己,也要顧到別人,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,讓別人得益處……不要對別人要求太高,不要指望從別人身上得什麼好處,這也是正確對待別人的一條原則。」明白這些後,我就有意識地操練放下自己,理解別人、關心別人,不再憑狂妄性情對待人。
有一次,我們一家人去地裡收割玉米,我不經意間看到婆婆正一層一層地剝著玉米皮,把皮都剝了才掰玉米。這時我就火了,心想:掰個玉米還用一層一層地剝皮嗎?我正想大聲催促婆婆快點,別那麼磨磨蹭蹭的,突然想到自己的狂妄性情又要發作了,想要求婆婆按我的來,神要求我們得放下自己,學會體諒人,關心人。這時,忽然想起婆婆前段時間手受了傷,現在還沒有完全好,手用不上力,她才一層一層地剝玉米皮的。想到這,我就想著要是我手受傷了一定不會到地裡幹活,而婆婆儘管手上的傷沒好完,也一直盡力幫家裡幹活。此時我對自己剛才心裡嫌棄婆婆動作慢感到愧疚。之後,我不再轄制婆婆,要求她按我的意思來,也不再衝婆婆發脾氣了,我們能和睦相處了。經歷過後,看到我們要想與人有正常關係,就得實行真理,理解別人,關心別人,做對別人有益處的事。
鄭心:說得太好了!我們也實行真理,相信也能與人和睦相處。
失迷的小羊:感謝神!楊姊妹的一番交通,讓我很得益處。看來,只要我們實行主的話,學著放下自己,體諒他人的難處,對別人多一分理解、包容,愛心,漸漸地就會發現,其實身邊的人事物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糕,給我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。感謝主!我的問題終於有了解決路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