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基督徒需了解那年的聖誕節之後發生了什麼……

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基督徒需了解那年的聖誕節之後發生了什麼……

     那年的聖誕節雪下得很大,我們唱詩班的弟兄姊妹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,終於在全鎮的唱詩比賽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。聖誕節後的第一次聚會,弟兄姊妹仍意猶未盡地在議論著聖誕節得獎的事。我回想著那一天過節的情景,又唱又跳,場面很是熱鬧,可節日過後我卻感到心裡空空的,靈裡沒有一點享受,也摸不著主的同在,還感到身體很疲憊。其他的弟兄姊妹也有一樣的感受,我想不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?
      這時王珂姊妹忽然說:「咱們每年舉辦聖誕節時,都忙得熱火朝天,可當時是挺熱鬧的,但過後心裡卻感到疲憊、痛苦,享受不到主同在的喜悅。你們說,我們過聖誕節到底合不合主的心意呢?如果合主的心意靈裡怎麼沒享受呢?節日過後靈裡怎麼仍是枯乾哪!」

      王珂姊妹話音剛落,聚會點頓時像是炸開鍋似的,許姊妹一臉不屑地說:「瞧你說的這是啥話?過聖誕節咋不合主的心意了?咱們都是主的兒女,咱給主過生日,主肯定高興!」

      胡老姊妹附和著說:「我信主都幾十年了,年年都過聖誕節,一年比一年辦得熱鬧,這不都是主的祝福嘛!」

     「我們藉著過聖誕節紀念為我們釘十字架的主耶穌,這怎麼能不合主的心意呢?」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說著。

      王珂姊妹看看大家,不緊不慢地說:「如果是合主心意的,聖經裡應該有主耶穌明確的要求,可我查遍聖經,裡面根本沒有『聖誕節』這三個字,那咱們說合主的心意有什麼依據呢?」大家聽後一時不知該怎麼說,有的趕緊翻找聖經,有的小聲嘀咕著。 

      這時一向說話比較謹慎的沈弟兄說:「王姊妹,你說的這個問題我還真沒考慮過。咱們信主凡事都要以主的話為依據,如果沒有主的話作依據,那肯定就是出於人意的。」一部分弟兄姊妹點頭認可,表示贊同沈弟兄說的話。

      我也聽王姊妹的話有道理,也開始思索過聖誕節到底合不合主的心意呢?這時,平時說話比較有見地的楊姊妹發言打斷了我的思緒:「如果是出於人意的,那不就成了人的教導,人的遺傳了嗎?那我們這樣做就有可能違背主的心意啊!主耶穌曾斥責法利賽人說:『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如經上說:「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」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遺傳。』(可7:6-8)我們都知道,當初的法利賽人就是在律法以外加了很多古人的遺傳,他們把人的吩咐當成律法來守,而廢棄了神的誡命,用這些古人的遺傳來教導人,還根據這些遺傳來抓主耶穌門徒的把柄,說主耶穌的門徒用俗手吃飯,他們這些做法不僅沒有得到主耶穌的稱許,反而被主定罪為假冒為善的人,敬拜神也是枉然。可見,守這些出於人的教導,不也是在遵守人的遺傳嗎?應該是不合主心意的。」

      楊姊妹的交通使我眼前一亮:是啊,主耶穌明明斥責法利賽人遵守人的遺傳,而廢棄神的誡命,而聖誕節根本沒有主的話作依據,這不就是在遵守人的遺傳嗎?一時間,聚會點嘩然,很多人贊同楊姊妹的觀點,還說這樣交通有亮光,我看見許姊妹張張嘴想說什麼,卻沒有說出來。

      這時,我抬頭看到宋姊妹一直沒有發表觀點,就對她說:「宋姊妹,你今天第一次來參加我們的聚會,你也談談你的看法吧。」宋姊妹微笑著,看著我們說:「那我也談談我的看法,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,主耶穌有生日嗎?」

   「當然有了,誰不知道主耶穌十二月二十五日降生在馬槽哩,這還用問嗎?」許姊妹得意地搶著說。

    「是啊,主不就是十二月二十五日降生的嗎?」有的弟兄姊妹附和。

      宋姊妹聽了之後說:「其實啊,關於這方面,主耶穌作工時就回擊了我們的這一觀念。我們看馬太福音二十二章四十一到四十六節:『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,耶穌問他們說:「論到基督,你們的意見如何?他是誰的子孫呢?」他們回答說:「是大衛的子孫。」耶穌說:「這樣,大衛被聖靈感動,怎麼還稱他為主,說:『主對我主說:你坐在我的右邊,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』?大衛既稱他為主,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?」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。從那日以後,也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。』約翰福音八章五十七至五十八節:『猶太人說:「你還沒有五十歲,豈見過亞伯拉罕呢?」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。」』從主耶穌的話中看到,主耶穌根本不承認他是大衛的子孫,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因為主耶穌的實質是神的靈,他代表神自己,他是從亙古就有的那一位,是造物的主,他是大衛的主,也是亞伯拉罕的神。造物的主怎麼會有年齡呢?怎麼會有生日呢?而我們人卻按照自己的意思,給神定了一個生日,這不是太荒唐了?這不是把主耶穌當成普通人了嗎?這是不是在貶低神、褻瀆神?」聽完宋姊妹的交通,我恍然大悟:是啊,主耶穌是道成肉身基督,就是造物的主,神是自有永有的,他怎麼會有年齡與生日呢?我也經常看這些經文,怎麼沒發現這個問題呢?

      宋姊妹接著說:「聖經中記載了很多神給人定的節日儀式,如:在舊約時神要求人守安息日,過住棚節、逾越節,新約中主耶穌要求我們掰餅、喝酒、受浸、蒙頭、洗腳這些儀式,這些節日和儀式都是神給人制定的,都是有意義的。如:舊約時代的逾越節是為了紀念當時以色列人出埃及,神擊殺埃及的長子時,越過了以色列人全家;新約時代的洗腳是為了守住主耶穌升天之前賜給人的命令,讓主內的弟兄姊妹都彼此相愛,人守住了就能合神心意,蒙神稱許。如果是出於人意的,就與神無關、與真理無關,因為出於人意的不僅沒有意義,還有很多的偏謬、荒唐之處。就如剛才咱們談到的過聖誕節這事。弟兄姊妹點點頭:「這樣一交通事實還真是這樣,咱們還真沒想到。」

      宋姊妹拿出一本屬靈書籍說道:「弟兄姊妹,我在一本屬靈書上看到一段話,我給大家念一下。」說著她打開念道:「宗教界的『復活節』『受浸紀念日』『耶穌誕生日』等等這些毫無道理的節日,都是古往今來很多人編排流傳下來的,與神造的人類格格不入,是人豐富的想像,人的『巧妙的構思』才流傳至今,似乎沒有一點破綻,其實,都是撒但捉弄人的把戲。越是在撒但群居的地方,越是陳舊、落後的地方,封建陋俗越是嚴重,就這些東西將人捆得結結實實,根本沒有活動的餘地。似乎在宗教界有許多節日是獨具匠心,似乎與神的作工能牽線搭橋,豈不知都是撒但捆綁人認識神的無形的繩索,是撒但的詭計。其實神的一步工作結束之後,早將他當代的用具、當代的『風格』一毀了之,不留任何痕跡,而那些『虔誠的信徒』仍在敬拜那些有形有像的物質東西,把神的所有卻扔在腦後,不作研究,似乎對神滿有愛心,豈不知人早將神攆出家門之外,而將『撒但』供奉在桌上。『耶穌的畫像』『十字架』『馬利亞』以至於『耶穌的受浸』『耶穌的晚餐』這些,人都把它們當作『天主』來敬拜,而且還口口聲聲喊著『父神』,這不都是笑話嗎?到今天,在人中間流傳下來許多類似的說法、作法令神厭憎,嚴重地攔阻了神前面的道路,以至於對人的進入更是極大的損失。」(摘自《作工與進入(三)》)

      讀完後,宋姊妹說:「從這段話中看到,宗教界的很多節日外表看似乎與神的作工有聯繫,但根本不是出於神的意思,也沒有神的話作依據,都是咱們人編排流傳下來的,並非是神的要求。而我們守住這些節日和儀式,敬拜這些有形的東西,還以為這樣做就是在敬拜神,就是在對神忠心,其實這些東西不僅不能幫助我們認認識神,明白神的心意,還會成為我們認識神的攔阻和障礙。就像法利賽人,他們就注重在規條儀式上做文章,認為把這些守住就合神心意,就是敬拜神的人了,而主耶穌來作工時,他們不從主耶穌的話中尋求真理,也不考察主耶穌的作工是不是從神來的,聖靈現實的工作是什麼?而是以『主耶穌不守古人的遺傳』為由,處處抓主耶穌的把柄,最終給主耶穌扣上種種罪名釘上了十字架。我們為了過好這些節日,絞盡腦汁,煞費苦心,這些節日和儀式成了我們心中的神,成了我們敬拜的對象,至於神現在在做什麼,神的心意是什麼,神現在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,我們卻不尋求,也不明白,這些節日、儀式無形中不就取代了我們心中神的地位?這不正是撒但的詭計嗎?我們這樣走下去,豈不是離神越來越遠嗎?」

      聽了宋姊妹的一番話,我心裡一驚,沒想到我們守了多少年的宗教節日、儀式,不僅不合神的心意,還有這麼嚴重的後果。那如果我們不守這些節日儀式,而去守主要求我們守的節日儀式,是不是就合主心意了呢?我把這個想法說了出來。
      宋姊妹不慌不忙地說:「聖經上確實記載了不少神要求我們守的節日和儀式,還有很多神要求我們實行的話,但是主讓人守的都是分時期、分階段的,並不是永不改變的。就如在舊約時代耶和華神說:『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;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,使你們知道我——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。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,以為聖日。凡干犯這日的,必要把他治死;凡在這日做工的,必從民中剪除。』(出31:13-14)到了新約時代,主耶穌卻在安息日裡帶著門徒作工,門徒餓了,還在地裡掐麥穗吃。又如在舊約時代神與亞伯拉罕立約:『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;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,是你們所當遵守的。』(創17:10)但在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,聖靈啟示彼得給未受割禮的外邦人傳福音,經上也說:『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。』(加6:15)從中看到,在舊約耶和華神要求人守的,在新約時代主耶穌卻沒有要求人再守。因為主耶穌來作工時,就帶來了新的時代、新的工作,對人也有了新的要求,這些新的要求是根據當時主耶穌的作工給人提出的,也是根據當時人的需要提出來的,當人實行主耶穌現實的要求時,就能獲得聖靈的作工,享受到主耶穌的豐富恩典,不僅對神有了新的認識,而且也從舊的規條中釋放了出來。而那些在主耶穌作工時還守著耶和華神的要求的人,他們外表上看著對神虔誠,但卻成了守宗教儀式的人,他們不僅沒有聖靈的作工,反而成了抵擋神的人。

      下面我再給大家念一段話咱們聽聽:『宗教人士最善於把以前所領受的神的話拿到今天,來跟今天神的話對號。把以往聖靈所開啟的東西持守住來事奉今天的神,這就成了打岔的事奉,也成了老舊的實行,完全變成了宗教儀式。若你認為事奉神的人必須外表謙卑、忍耐……而且把這樣的認識拿到現在實行,那這些認識就是宗教觀念,這些實行就成了假冒為善的表現。所說的宗教觀念就是指過時的老掉牙的東西(包括對以前神所說的話的領受,聖靈直接開啟的亮光),若拿到現在來實行就是打岔神的作工,對人沒有什麼益處。』『神作工的原意本是新的、活的,並不是舊的、死的,他讓人持守的是分時代、分階段的,並不是到永遠的、一成不變的,因他是使人活而新的神……』(摘自《認識神現時作工的人才可事奉神》)從這些話中我們看到神是常新不舊的神,他的作工也是常新不舊的,他作的任何一項工作都不是一成不變的,而是根據咱們人類的需要,根據他作工的計劃來作。就像神的名字能叫耶和華,也能叫耶穌;他能是靈的形象,也能成為肉身來在人中間與人實實際際接觸;他能帶領人守律法誡命,也能給人提出高於律法誡命的要求。而我們受造人類的本分就是跟隨順服,神的工作到哪兒我們就順服到哪兒,神現實的要求是什麼我們就實行什麼,這才是跟隨羔羊腳蹤的人。如果在神新的時代我們還守著以往舊時代神的要求,那不就是悖逆神,與神背道而馳嗎?就像法利賽人一樣,他們在主耶穌來作工時還持守著舊約的律法,還拿這些舊約律法來定罪主耶穌,抓捕那些跟上神新工作的主耶穌的門徒,結果犯下了抵擋神的滔天大罪,遭到了神的懲罰。所以,如果我們不認識神的作工原則,總是套規條,走老路,跟不上神的作工步伐,是很容易抵擋神的,大家說是不是這樣?」

      很多人點頭認可,不時地說:「這樣交通還挺有亮光的,原來每個時代,神對人都有不同的要求,神讓人守的是分時代的。我還是頭一次聽這麼實際的講道。」

      我點點頭說:「這樣交通,我心裡透亮了一些,我們如果在神新的作工中還守著以往神舊工作中的要求,就是在搞宗教儀式,這樣做就容易抵擋神。宋姊妹,我這樣領受對吧?」

       宋姊妹高興地點點頭:「是這樣。弟兄姊妹,我們都在盼望著主來接我們,主耶穌再來的預言基本上都應驗了,這是事實。雖然我們有時守住了主耶穌的要求,也按主的吩咐受浸、掰餅、喝酒、洗腳,卻享受不到聖靈的作工,感受不到主的同在,很多信徒信心冷淡,講道人無道可講,都像迷路的羊一樣在黑暗裡摸索,看不到主的帶領……」宋姊妹的話說到了我們的痛楚,我心想:是啊,我信主多年外表也吃苦付代價,努力守主的話,可內心深處卻常常軟弱無力,像是被主撇棄了一樣,真是不知路在何方。宋姊妹繼續說:「其實,這種現象不只是一兩處教會有,而是整個宗教界的普遍情形,任何人都扭轉不了,這個問題確實值得我們反思啊,主為什麼會離棄我們?主的心意是什麼?」

      一時間,大家面面相覷,會場裡沒有人回答,許姊妹在皺著眉頭翻看聖經,這時沈弟兄說:「剛才宋姊妹的交通我聽了心裡很亮堂,她這樣交通合乎聖經,這是以往我們認識不到的。她談到宗教界的光景也是實情,我們確實是失去主的同在,落在黑暗之中了……宋姊妹剛才問這裡面神的心意是什麼,我忽然想到了聖經阿摩司書裡面的經文:『在收割的前三月,我使雨停止,不降在你們那裡;我降雨在這城,不降雨在那城;這塊地有雨,那塊地無雨;無雨的就枯乾了。』(摩4:7)現在宗教界荒涼這麼長時間了,任何人都無力扭轉,不正是像這經文說的神使雨停止了嗎?我就想是不是神在什麼地方作了新工作?藉著荒涼迫使咱們尋求神的腳蹤啊?」

      我心裡一驚:新工作?神作了新工作?
    「誒,你別說,還真有這個可能,主耶穌來的時候聖殿不就荒涼了嗎?有可能神就是在別處作了新工作。」王珂激動地說。

      弟兄姊妹交頭接耳,議論紛紛。這時許姊妹站了起來,不耐煩地說:「主來肯定會警醒我們的,我看咱們還是要多看聖經,主會帶領我們的!」她抬頭看了看牆上的表,生氣地說:  「十點了,該散會了,咱們都回家吧。」有三兩個人站起來要走,可大部分弟兄姊妹卻沒有站起來,我也是越聽越興奮,要是以往這個時候,我早就瞌睡了,可今天我卻沒有一點睡意。只聽有弟兄姊妹說:「剛講到關鍵地方怎麼能走呢?」「好不容易聽一次這麼實際的講道,解決了我們不少問題,這樣的道恐怕神學院的牧師也講不出來。」「我乾渴的心靈得到了澆灌,就是聽一夜我也願意。」許姊妹看了看我們,氣呼呼的和那三個姊妹走了。

      他們走了,我們仍繼續探討著,那一夜的聚會,真是終生難忘啊!

筆者:中國 小齊
原文摘自《基督徒需了解那年的聖誕節之後發生了什麼……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