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家庭聚會時的討論:什麼是基督?

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十字架 | 家庭聚會時的討論:什麼是基督?

   小雨淅淅,客廳裡,李平、張靜心、吳濤坐在沙發上高興地交談著:

   李平:張姊妹,有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久。信主以來我們一直稱呼主耶穌基督,可早段時間我看到腓立比書上保羅說: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」(腓1:21)當時我就納悶,保羅怎麼也是基督?於是,我就在聖經中查找,發現整本聖經只有保羅說自己活著就是基督,沒有第二個人這麼說過,包括舊約時期被神使用的先知與主耶穌的門徒,他們都沒有稱呼自己是基督,唯有保羅稱自己活著就是基督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?為了弄明白這個問題,我問了很多人,但都沒有結果,你在外傳道多年,對聖經領受也純正,跟我談談。

   張靜心:保羅稱自己為基督,說明他根本不明白什麼是基督。他在書信中說: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……」(加2:20)保羅認為什麼苦都能受就是基督,基督就是受苦的基督,誰受苦多了誰就是基督,他是這麼理解的,所以他在受了許多苦之後,最終說出這句話: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」(腓1:21)如果照保羅所說受苦多的就能被稱為基督,那先知以利亞,耶利米受的苦比保羅受的苦更多,那豈不是更得稱為基督了?我們來看看什麼叫基督。
   神的話說:「道成肉身的神稱為基督,基督就是神的靈所穿的肉身,這個肉身不同於任何一個屬肉體的人。所謂的不同就是因為基督不屬血氣而是靈的化身,他有正常的人性與完全的神性,他的神性是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的,他的正常人性是為了維護在肉身中的一切正常活動的,神性是來作神自己的工作的。不論是人性還是神性都是順服天父的旨意的,基督的實質就是靈也就是神性,所以他的實質本身就是神自己的實質……」「神道成肉身的稱呼是基督,所以將能賜給人真理的基督稱為神,這一點也不過分。因為他有神的實質,他有人所不能達到的神的性情與作工智慧,而那些不能作神的工作卻自稱為基督的人才是冒牌貨。所謂的基督不僅僅就是神在地上的彰顯,而是神在地上開展工作完成他在人中間作工的特有的肉身。這肉身不是任何人都能代替的,而是足可擔當神在地上的工作的肉身,是可以發表神性情的肉身,是足可以代表神的肉身,是能供應人生命的肉身。


   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,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,這個肉身是神的靈所穿戴的肉身,是神的靈實化在肉身中,不同於任何一個屬肉體的人,基督生下來就是基督,不管他作不作工都是神自己,基督有正常的人性與完全的神性,他能發表真理,能賜給人類生命,這是任何人達不到的。我們稱主耶穌為基督,因主耶穌具備了神的所有所是,具備了神性的實質,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,他能作神自己的工作。主耶穌能結束律法時代,開闢恩典時代,能作救贖工作,讓人罪得赦免;主耶穌發表憐憫慈愛的性情,賜給人豐富的恩典,告訴人怎麼悔改,怎麼饒恕人、包容人,怎麼愛仇敵、謙卑、忍耐等等新時代的實行路途,這些說話作工都是以前沒有的,是在耶和華神說話作工的基礎上說的更新、更高的話語,是人當實行進入的路,句句都是真理,是人生命的供應。而保羅只是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,他只有人性的所是,他作不了主耶穌開闢時代結束時代的工作,發表不了神的性情,更發表不了真理,他雖然作了許多工,受了許多苦,也寫了一些書信,但他所說所作都超不出主耶穌說話作工的範圍,是在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談點個人的實行與進入,屬於個人經歷認識,不是真理也不能作人的生命,是在盡自己的本分。

   另外,基督的實質是聖潔的,基督沒有狂妄自是,沒有自高自大,基督卑微隱藏在肉身作工,從來不表現自己。主耶穌與罪人同坐席,他從來不高高在上,不見證自己,甚至卑微到給門徒洗腳;而我們人被撒但敗壞之後,常常流露狂妄性情,做點工作受點苦就會見證自己、高舉自己,與人相處也要站高位。我們人沒法跟基督相比,從中看到基督是神靈的化身,就是神道成的肉身。

   李平若有所悟地說:感謝主!現在我明白了,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,他雖有正常人性,但基督的實質是神性,基督能發表真理,能賜給我們生命,而且基督沒有絲毫的敗壞。而保羅跟我們一樣都是敗壞的人,他自己都說:「我也知道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」(羅7:18)「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」(羅7:24)保羅說的這些話是實情,雖然他受了很多苦,但他一直沒有脫去罪,受罪的捆綁與轄制。就比如保羅的狂妄本性,他自己也承認,他說:「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?(我說句狂話)我更是。我比他們多受勞苦,多下監牢,受鞭打是過重的,冒死是屢次有的。」(林後11:23)「我雖算不了什麼,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。」(林後12:11)這些話都能證明保羅的性情狂妄自是,誰都不服,他常常標榜自己所受的苦不在其他使徒以下,他也因此常常貶低彼得,見證自己所受的苦,讓人聽了就對他產生崇拜仰望。從保羅的這些流露當中,就說明他絲毫不具備基督的神性實質與神的性情所是,怎能稱為基督呢?

   吳濤:哎呀!這麼說我們效法保羅走錯路了?那我不明白,既然保羅知道自己是個敗壞的人,為什麼他還說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」(林前11:1)讓我們效法他呢?

   張靜心:這就跟保羅的追求有關係,咱們來讀一段神的話就知道了:「從主耶穌基督所作工作的這些表現流露還有他的身分實質上,保羅看到的不是神的實質,不是神的真理、道路、生命,不是神的可愛之處、神的智慧,他看到的是什麼?拿現代人的話來說,他看到的是一個名人的風采,當主耶穌說話作工的時候那麼多人聽,那是何等的榮耀啊!這是他心裡盼望已久的,他羨慕這一刻的來到,就想有一天他也能像主耶穌這樣滔滔不絕地講道,而且那麼多雙眼睛都在盯著,羨慕的眼神、渴望的眼神、乾渴的眼神在注視著這一個人,就盼望跟隨這一個人,那種氣勢令他折服,他不是真正的折服,就是他羨慕這一種被人仰望,被人矚目,被人崇拜、羨慕、高看的身分與氣度,他羨慕的是這個。那這個怎麼能達到呢?他認為這不是主耶穌基督的實質、主耶穌基督的身分達到的,而是主耶穌基督的這個名稱達到的,所以,保羅太盼望自己能成為有基督名稱的這樣一個人物、這樣一個角色。

   當時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,讓瞎子看見,讓瘸子行走,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,使死人復活,還講了很多關於天國奧祕的道,這些讓當時的人很震驚,他們認定主耶穌是從神來的,主耶穌無論走到哪裡,都有很多人跟隨,要聽主耶穌講道、為他們醫病,聖經上說:「耶穌和他們下了山,站在一塊平地上;同站的有許多門徒,又有許多百姓,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,並推羅、西頓的海邊來,都要聽他講道,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……」(路6:17)許多人都圍著主耶穌,甚至從很遠的地方聽主耶穌講道,主耶穌被萬人矚目,這樣一種氣勢讓保羅羨慕不已,他心裡極度地渴望擁有基督這樣的地位,能被眾人高捧仰望。主耶穌能得到眾人的敬仰是神的實質與身分達到的,而保羅卻不認識不到,他認為這是主耶穌基督這個稱呼達到的,所以他才見證自己是基督,就到處傳講自己所受的苦作的工,以此獲得猶如主耶穌一樣的待遇,這是他想當基督的真正原因。

   此時李平恍然大悟:現在我明白了,保羅說自己活著就是基督,是因他對基督的實質沒有絲毫的認識,也是受他錯誤的追求觀點支配著的,怪不得保羅讓人效法他,而且說自己活著就是基督,導致我們對保羅是羨慕加崇拜,心中保羅的地位都超過主耶穌了。哎!我們沒有真理、沒分辨,真可怕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