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【信仰定義】圣经中教导的真正的信仰是什么?

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十字架 |【信仰定義】圣经中教导的真正的信仰是什么?

信仰是什么
   论到信仰,一般是指人们对某种理论、学说、主义的信服和尊崇,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,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。对于基督徒来说,信仰是什么?有的人说:“我接受耶稣基督作我的救主,这就是我的信仰。”还有的人说:“信仰就是祷告、呼求主,读经,按时聚会……”但是我想说的是,基督徒的信仰如果仅仅表现在祷告、聚会或者读经上,而在生活、工作当中却体现不出来,不能让人看到我们基督徒生命的不同,也没有在人群中彰显神的荣耀,那这样的信仰能得到神的称许吗?

   圣经上说:“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。”(雅2:17)可见,如果仅仅相信基督,读经祷告,却没有活出基督的话,没有实行神话语的见证,那这样的信仰就是空洞的,是死的。而使徒彼得、约翰等也都在书信当中特别提到基督徒当谨守主的教导,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符合主的要求,包括我们的言行举止,行事的原则、立场等等。让那些外邦人能因看见我们的行为而归荣耀给神,这就是蒙主称许的信仰。
失败的信仰
   借古鉴今,古人在信仰上的成功与失败,对今天的我们该怎样走信神的路有着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。就像律法时代的文士和法利赛人,他们都信奉耶和华,精通律法,熟读圣经,常常在会堂里聚会、祷告,走遍洋海陆地给人传福音。在人们心中就认为这样信神就能蒙神称许了。可实际上呢,法利赛人并不是在实行神的话,就像他们从来不是指着圣殿起誓,而是指着殿中的金子起誓,完全暴露出他们丝毫不敬畏神,心里没有神的地位,他们看重的是金钱、财物;而且主也揭示他们把蠓虫滤出来,骆驼却吞下去,也就是把大的便宜占了,小的便宜让给别人,好让人看见他们的“爱心”;还有他们嘴上说敬拜神,但实质上,他们没有敬畏神的心,喜爱的是名利地位,将人都牢笼到他们的权下,我们看到当主耶稣来作工时,他们明知道主耶稣说的话有权柄、有能力,但他们仍为了自己的地位,不接受主耶稣发表的真理,最后还把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。主耶稣说:“我将在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,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……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,为什么不信我呢?”(约8:40、46)由此可见,法利赛人是仇恨真理,仇恨基督、定罪基督的人。他们追求的是外表的敬虔、仪式,守着耶和华给他们规定的安息日,各种仪式、条例过日子,他们信神不追求认识神、不遵行神的话,也不是以满足神为实行原则。他们虽然也常常读经、聚会,但装备的都只是字句理论,明白的都是神学,所传讲的都是让别人做的,而自己却从来不实行,不遵行神的道。所以,他们能弃绝主耶稣,把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,遭到了主的恨恶、咒诅。他们的信仰是失败的信仰。


   由此可见,许多人将真实的信仰界定在只是祷告、聚会、读经、传福音,却不追求认识神,实行神的话,这种信仰是不符合主心意的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听一位讲道多年的人说过这样一段话:“宗教信仰用最通俗的话怎么形容?用嘴唇来亲近神,心却远离神的信法就属于宗教信仰。……只在书本里信神,不在实际经历当中实行神的话,这种信仰就是宗教的信仰。还有一种:把神的话,把圣经都当作一门知识来研究、学习、掌握,并不在实际经历中与神有真实相交,并不真实经历、实行神话的,就属于宗教的信仰。”

听了这个讲道人说的话,我不禁惊叹:这话说得真是一针见血!我们虽然也在信神,捧着圣经,天天背,天天读,天天地祷告主,并坚持不懈地聚会,交通真理,听讲道,听见证,从外表看我们的这些做法都无可指责。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,临到事不揣摩神的心意,没有按主的要求实行,还凭着己意看待神的作工。可以说这样的信仰只能称做宗教信仰,不能得到主的称许。

成功的信仰
   那我们怎么信才能得到主的称许呢?我们来看看主的话:“人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……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。”(约14:23-24)“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门徒……”(约8:31)还有一本书籍中这样说:“信神呢,神所定义的、要求的信神指什么?就是听从神的话,按照神话所说的生存、生活、尽本分,从事一切正常人性的活动。言外之意,信神就是跟随神走,神让怎么做就怎么做,神让怎么活就怎么活,信神就是遵行神的道。”从中我们就能明白神的心意,我们信主就得遵守神的道,将神的话带入现实生活中,凡事寻求神的意思,按着神的要求去实行,达到顺服神,尊神为高、尊神为大,这是真正的信仰。就像当初的亚伯拉罕,他并不是在口头上信神,而是真正地听从神的话,按着神的要求去做。神让他离开家乡的时候,他能按照神的吩咐前往应许之地。后来当神让他将自己的独生子以撒献给神的时候,他也不讲理、不误解神,能绝对听从神的吩咐,把以撒献上为祭。从这样表现中看到,亚伯拉罕对神有真实的信心和顺服,他的信仰是真正的信仰。正如经上说的:“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,岂不是因行为称义吗?可见,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,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。这就应验经上所说:‘亚伯拉罕信神,这就算为他的义。’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。这样看来,人称义是因着行为,不是单因着信。”(雅2:21-24)

   谈到这里,相信大家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也能有所了解了。没错,我们只有追求认识神,脚踏实地地将神的话带入到现实生活中去经历、去实行,让神的话成为我们行事为人的原则,这样我们做到了信与行并行,成为被神认可的人,那我们的信仰就是真正的信仰。

—— 苗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