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起十字架: 十字架 | 基督徒分享:在苦難中喜樂的三條秘訣

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十字架 | 基督徒分享:在苦難中喜樂的三條秘訣

   生活中,我們不可能凡事都一帆風順,難免會臨到一些苦難與挫折。有些基督徒不明白苦難背後神的心意,錯誤地認為挫折、苦難是神的離棄,因而對神失去信心,活在消極中。比如,有的人臨到病痛的試煉,當求神醫治卻沒有得到回應時,就意志消沉,對神失去了信心;有的人找不到工作,當把這些難處向神禱告卻還是屢屢受挫時,心裡便對神充滿誤解埋怨,甚至都不願聚會禱告了;有的人在婚姻上遭遇失敗,因而怨氣沖沖,信心大減。但也有這樣一些人,他們在苦難試煉中,不僅對神沒有失去信心,反而信心還增加了,而且最終他們還為神作出了剛強響亮的見證,得到了神的祝福,心中滿了平安喜樂,所以有的人體會到「苦難是神的祝福」。記得聖經上說: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……」(雅1:2)那麼,在試煉中,我們應該怎麼經歷才能心中充滿喜樂呢?

一、認識試煉熬煉是神為成全我們而精心安排的
   神的作工我們無法測度,神也不作無意義的工作,很多外表看似不好的事情,其實背後都有神的良苦用心。神試煉熬煉我們是為了潔淨我們身上的敗壞性情,如流露天然血氣、性情狂妄等等一些不合神心意的東西。我們不經歷試煉這些敗壞性情就不能脫去,所以苦難磨練並不是壞事,而是神對我們的潔淨成全,是一種生命上的祝福。回想摩西在曠野經歷磨難四十載,只有草原、風沙、羊群作伴,飢餓、孤獨相隨。正是在這樣的苦難環境中,他的天然血氣被磨沒了,最終鑄就了他對神真實的信心和順服,他才得以勝任神的重託,帶領以色列民走出埃及。我們再看看彼得,他經歷了數百次的試煉、熬煉,最終對神有真實的認識,為神倒釘十字架,成為愛神的標杆。經上說:「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,熬煉他們,如熬煉銀子;試煉他們,如試煉金子。」(亞13:9)神的愛隱藏在事情的背後,我們只有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磨難,接受、順服神所擺設的環境,才能學著功課,敗壞性情才能得著潔淨,這是神對我們最真實的愛。

二、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摸神的心意
作為基督徒,禱告是我們靈裡的需要,在臨到試煉時我們向神禱告,就能得到聖靈的開啟,明白神的心意,在神的話裡找到實行的路途,學到我們該學的功課,這都是靠禱告達到的果效。正如神的話說:「作為一個信神的人,禱告越多,即接受神的感動越多,這樣的人就越有心志,越能接受神的最新開啟,因此,這樣的人才能被聖靈儘快地成全。
   說到這兒,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的一個經歷:
   前段時間,在工作中因我疏忽大意,給公司造成了利益虧損,我因此失去了這份工作。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環境,我實在無法接受,心裡對神滿了誤解、埋怨,覺得神怎麼沒有看顧保守我,靈裡特別下沉、黑暗。

   在我最痛苦時,來到神面前禱告:「神啊!現在面對這樣的環境,我不明白你的心意,心裡對你滿了誤解埋怨,神啊,求你帶領我,讓我能順服這個環境,不再誤解埋怨你。」


   尋求中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在人那兒,在追求神的同時卻並沒有把神當神待,始終是在跟神搞著交易,不斷地向神索取,甚至步步緊逼,得寸進尺。在人與神搞交易的同時,又與神爭辯,甚至有些人臨到試煉或者臨到環境,常常軟弱,消極怠工,對神滿了埋怨。從人開始信神人就把神當成了聚寶盆、萬用箱,而人把自己當成了神最大的債主……

   我開始反思,回想自己工作一切順利時,我口裡常喊著感謝主,還能積極傳福音,熱心花費,再苦再累也沒有怨言;可當我失去工作,生活處於低谷時,我就沒有了以往的勁頭,不願為神花費了,也不想讀經禱告了,甚至心裡對神滿了誤解、埋怨。在這些事實的顯明下,看到自己信神只求平安、恩典,有神祝福就感謝神,沒神祝福就埋怨誤解神,自己信神卻從沒有把神當神待,而是一直在與神搞交易,我這樣信神怎能合神心意呢?我們是受造之物,神是造物的主,神賜給我們陽光雨露,供應我們生命的所需,信神敬拜神天經地義,不應講條件和理由,這才是受造之物該具備的理智。

   此時,我終於明白了,原來神藉著這個環境讓我看清自己裡面不對的信神觀點,及時扭轉過來,站在受造之物的地位上信神、跟隨神。不然,按著我現在這樣的追求,永遠不能蒙神稱許。明白了神的心意後,我不再誤解埋怨神了,心裡也釋然了。我不禁在心裡讚美神,我感受到神對我的愛太真實了,神最知道我的需要,神是按著我的缺少來擺設環境磨煉我、成全我,試煉熬煉是神對我最好的祝福,哈利路亞!

   令我沒想到的是,當我願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後,沒過多久,我找到了另一份不錯的工作。我從心裡感謝神,我真實體會到,神隨時隨地都在我們身邊,陪伴我們一步步渡過這些難關。試煉,是神對我特殊的愛。

三、無論得福受禍不發怨言背叛神
   我們是神造的,無論得福或是受禍,作為受造之物絕不能埋怨神。想想約伯就是我們效仿的對象,他不僅面臨財產被強盜奪走,兒女遭災,自己還渾身長瘡。真難以想像約伯承受了怎樣的痛苦,可約伯不以口犯罪,不埋怨神,他知道人的一生無論有多少財富都是神命定好的,靠人自己爭取不來,所以在試煉中,約伯說出了這樣的話:「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;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」(伯1:21)約伯不管得福受禍都稱頌神的聖名,在他心裡認為受造之物沒有條件,也沒有理由有自己的選擇與打算,神怎麼對待人都是好的,只有順服在神的面前才是有理智的人。因著約伯在試煉中為神站住了見證,得到了神加倍的祝福,被神稱為義人,成為不再被撒但捉弄的自由人,而且他對神的信心也在試煉中得以昇華,對神的信與愛更純潔了。

   正如神的話說:「造物主無論怎麼作都對,怎麼作他的身份、地位不變,人都應該敬拜他,他是人類永遠的主、永遠的神,這個事實是永遠不能變的。人不能因為神賞賜給人就認他是神,神奪走了他就不是神了,這是受造之物認識錯了,不是神作錯了。這方面人如果能經歷明白了,看透了,心裡真能接受這是真理了,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就越來越正常了。

   弟兄姊妹們,我們的生命中缺少什麼,需要什麼,究竟什麼樣的環境才對我們的生命更有利,這一切只有神知道。今天我們生活中臨到的這些挫折、失敗、病痛等等不如意的事,並不是神離棄我們,而是神對我們的試煉與磨練,是神為了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,生命更加成熟而精心擺設的豐盛筵席。試煉熬煉是神對我們最好的祝福。現在,你怎麼看待試煉呢?試煉背後隱藏的祝福你看到了嗎?

筆者:韓國 江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十字架|博士生的心聲:不再追求完美,我的人生更幸福

引言:當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學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,在享受別人高看矚目的同時,你是否為追求成為更加優秀完美的人,容不得自己有一點缺陷而苛刻要求自己呢?文章中的這位博士生便是如此,她是如何對待完美與缺陷的呢?我們一起傾聽她的故事吧…… 出生在書香門第的我,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,家...